纯 梁颖怡 记者 " index="1" level="2">刘盾)“学校看到了我的成长需求,鼓励、支持我去进修学习,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
首页>检索页>当前

佛山顺德:内挖外引强化课后服务师资保障

发布时间:2022-06-22 作者:连燕纯 梁颖怡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连燕 梁颖怡 记者 刘盾)“学校看到了我的成长需求,鼓励、支持我去进修学习,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小黄小学鼓励下,美术教师欧文杰参加了容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书法技能培训班等,提升了书法技能。对积极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小黄小学在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

“师资是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的关键力量。”顺德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温联洲表示,为努力解决课后服务师资不足问题,顺德引导镇街学校挖掘潜力,精心选配课后服务师资。学校引导教师充分发挥特长、才华,为学生提供更多高质量的课后服务。目前,顺德全区共有11620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教师参与率高达92.98%。

小黄小学数学教师曾英从小练习书法,熟悉多种字体,基本功扎实。学校让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课后服务中,教学生软笔书法。学校观察发现,数学教师胡文浩、科学教师江海超喜欢打篮球,就安排他们带篮球班。

如何调动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顺德健全教师津补贴等保障机制,激励教师积极参与课后服务。同时,顺德引导学校积极探索激励机制,充分保障教师的成长需求和合法权益,用心解除教师“后顾之忧”。

“我很喜欢上陶艺课,老师表扬我很有创造力!”在外聘专业教师曾建勋的指导下,顺德区乐从镇东平小学学生邓晓学会用条等,出小白兔等作品。为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东平小学聘请机构专职陶艺教师,为学生开设《陶乐童年 我型我塑》陶艺课后服务课程。顺德实行白名单管理制度,引导学校和校外机构合作,引入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志愿者、民间艺人参与其中,共同开展课后服务。

“球打进洞里了!高尔夫球真好玩。”课后服务时间,在高尔夫球馆专业教练的带领下,小黄小学五年级学生温晴学习高尔夫的起源等知识,并和同学轮番尝试握杆挥杆温晴的妈妈是球馆负责人,她邀请球馆教练,为小黄小学五年(一)班学生上了一节高尔夫球主题课程。

地处高新园区,小黄小学很多家长是专业人士。学校充分挖掘家长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家长们各显神通,登台为学生科普职业知识。公交车司机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农场经理介绍农业种植知识,美术培训教师制作虎年装饰画……

“课后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作。”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翠芬强调,顺德引导学校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动员有专长的学生家长,提供公益性服务,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努力满足学生多元需求。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