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复旦研究团队发布《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任朝霞 江天骄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江天骄)日前,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团队发布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发展》报告,依次观察和分析金砖国家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而制定的战略规划、落实数字经济规划取得的效果、智慧城市建设的代表性案例以及金砖国家在规划和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报告指出,受产业结构转型的需求、可持续发展目标及信息通信技术进步的驱动,金砖各国近年来都制定了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的发展战略规划。缩小国内的数字鸿沟,利用数字技术解决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问题,使金融、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发展更好地惠及民众,都是各国战略规划设定的关键目标。金砖各国对于战略规划的实施均已取得一定成果,但同时也面临着缺乏资金支持等问题和挑战。

报告提出,在当前全球保护主义盛行、标准化合作缺失以及网络安全问题突显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各方应在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推动金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重点用能领域的利用,结合绿色低碳转型,共同促进产业结构性改革;二是构建金砖数据要素市场规则,完善数字贸易生态治理体系,保障数据要素安全流通,为完善多边数字贸易治理提供制度性公共产品;三是创设“数字金砖、共享经济”发展观念,扩大利益交汇,推行数字经济人才培育计划,增强金砖青年的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为金砖国家和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可持续发展动力。

据悉,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聚焦政策咨询、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在数字经济、网络安全、能源与气候变化、人文交流等领域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今年,该中心还将继续开办金砖国家暑期学校,不断扩大金砖青年“朋友圈”,构建“金砖+”国际合作网络,为金砖“中国年”增光添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