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华大学启动三个新学位授权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6月23日,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清华拟新增“碳中和系统科学与技术”“古文字学”“中共党史党建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待完成后续校内流程后将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

“碳中和系统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回应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人才培养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学位点旨在培养具有强烈家国情怀、可持续发展理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掌握坚实的碳中和基础学科理论知识、碳中和前沿技术方法和前瞻性系统性思维方式,具备突出的跨学科创新研究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善于解决碳中和系统中复杂科学技术和治理问题,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胜任力的高层次、创新性、复合型人才。

“古文字学”一级学科是以古文字和各类古文字资料为研究对象而形成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学位点以培养国家文化传承和发展所需要的、品端行正、学风优良、学术视野广阔、学业基础深厚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为目标,以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师资力量为基础,整合人文学院、美术学院和计算机系等院系的优势师资队伍,充分利用有关文博考古单位的学术资源。

“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是为系统深入地研究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历史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全面服务党和国家发展战略需要而设立。学位点以培养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了解中国国情并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掌握本学科学术前沿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学位点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联动发展,推动党史党建学科内部的高度融合,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和党的建设方向师资力量为基础,整合人文学院、公管学院等相关院系的优势师资队伍以及有关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学术资源。

这三个新学位点的建设体现了清华大学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需求,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调整与布局,努力提升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未来十年是清华大学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目标再次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十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