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航海学院:用心用情助力学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吕有界 陈宋釜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雷淑钰是今年广州航海学院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压力让她有些焦虑。学院教师了解后,主动找她谈心,帮助她修改简历,并指导其寻找合适的岗位投递简历。最终,她与中交四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协议。

广州航海学院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契机,“点对点”深入一线开展毕业生就业调研。学院组建以专业教研室党员教师、辅导员为主的定点服务团队,开展“一对一”专业辅导,把好高质量就业“思想关”。

广州航海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出台《广州航海学院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校建立二级学院党委就业工作责任制、就业工作督察机制和去向落实率末位约谈机制。全校形成全员参与、广泛帮扶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就业工作再提升。

如何向毕业生提供精准信息服务、精准意向服务和精准跟踪服务?以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为例,该院积极建立就业工作QQ群、微信群,及时传递就业招聘信息。同时,学院组建学生党员就业服务队,将学生党员志愿服务与就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定期入寝室宣讲优秀毕业生先进个人事迹和最新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提供距离短、费时短的便捷式服务。

此外,广州航海学院与许多大型央企国企建立稳定的毕业生就业合作关系,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为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帮助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2021年11月,广州航海学院与中铁广州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签订“订制班”合作协议。2022年第一批“订制班”为30人。

广州航海学院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向阳介绍,“订制班”会通过周末培训、实习等形式,让学生提早体验企业文化、行业前沿技术等内容,缩短学生参加工作的适应期。

钟锦标是今年“订制班”的毕业生,目前,他已获得到中铁公司工作的机会,也被提前分配到珠肇项目部。“加入‘订制班’后,我提前进入公司实习,在公司学会制定施工方案,熟悉施工的具体步骤。我也把实习的内容融入毕业设计中,丰富了毕设内容。”

为对标企业需求,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学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在教学培养过程中下足功夫。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陈爱国称,学院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给予学生更多锻炼机会,实地感受现场工作,让更多学生了解和掌握现场项目工作技能。

针对困难毕业生,广州航海学院建立困难毕业生帮扶清单,按照“一生一策一导师”制度实施专项帮扶,促进有就业意愿的学生100%实现就业。除积极通知在校残疾人毕业生参加招聘活动、了解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外,学校还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残疾人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

此外,广州航海学院切实做好“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等基层项目的组织与宣传工作,引导和鼓励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2022年,学校报名参加“三支一扶”“西部(山区)计划”以及“乡村振兴行动”的学生人数有260名,创历史新高。(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吕有界 陈宋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