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科技大学创新推进学生体验传承非遗戏曲文化

发布时间:2022-06-29 作者:孙军 韩洪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特约通讯员 韩洪烁)日前,山东科技大学举办“体验戏曲魅力 传承经典艺术”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200余名研究生和留学生现场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茂腔戏曲文化,跟随茂腔非遗传承人学习戏曲的唱、念、坐、打基本功,通过戏曲学习、戏曲体验、戏曲赏析等形式,感受戏曲的艺术魅力。

茂腔是流行于山东潍坊、青岛、日照等地的地方传统戏剧,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通过开设校园剧场展演、戏曲名家进校园等形式,推动传统戏曲走进校园,让戏曲融入学生生活。

兰花指、眼波流转、碎步踉跄、水袖轻……在山东科技大学内,茂腔非遗传承人王本宏手把手地教中外学生练习茂腔唱腔和动作,现场的中外学生学腔调、走台步、演戏曲,感受中国戏曲文化。“作为腔的故乡、发源地,青岛西海岸新区有演绎和培植茂腔艺术的氛围和肥沃土壤。希望通过茂腔走进校园,让师生了解茂腔知识,学唱茂腔戏曲,同时激发大学生对戏曲文化的兴趣。”当天,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韵茂腔艺术团展演了茂腔戏曲选段,为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学校持续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创新文化特色课堂,开设了扎染课、陶艺课、剪纸课等体验传统文化类课程,并通过‘第二课堂’‘美育课堂’等形式,拉近中外学生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距离,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介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