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改革创新 攻坚补短

推动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普及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5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来源:教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紧紧围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重点任务,努力促普及、强保障、补短板、提质量,统筹实施普通高中突破发展工程和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工程,全面完成普及攻坚各项目标任务,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2%,比2012年增长16个百分点,走出一条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新路子。

一、加大投入促普及,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一是加快扩充学位。2012年以来,统筹资金113亿元,新建普通高中97所、改扩建1107所(次),建设各类校舍面积1104万平方米,增加学位41.6万个,着力破解普通高中学校“学位”“床位”“餐位”不足的问题。二是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健全生均拨款制度,将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1000元,提高2.5倍;建立经费动态调整机制,有50%的设区市动态调整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进一步强化普通高中办学保障能力。三是着力化解大班额。实施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大班额比例比2012年下降56个百分点,更好满足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的需要。

二、提质增量强保障,队伍素质明显增强

一是加强编制管理。推进中小学教师编制“周转池”政策,缓解高中在引进优秀教师、引导人才长期服务基层一线所面临的实际编制不足问题。二是优化招聘方式。2020年下放招聘管理权限至市级和县级,赋予各地更大用人自主权。2012年以来,共补充普通高中专任教师3.2万人。三是强化教师待遇保障。从2020年起,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养老保险、基本医疗报销、工伤保险等方面待遇保障,有效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三、深化改革激活力,内涵发展不断提升

2021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印发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新课程实施方案、选课走班教学、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等配套文件,启用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实现“新高考、新课改、新教材、新系统”四个同步;新设立自治区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投入1700万元,建设10个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50个高中学科课程基地、3个“双新”自治区级示范区和100所示范校;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示范性普通高中达158所,实现县县全覆盖;星级特色普通高中39所,满足学生“学得好”的需求。

四、精准帮扶助公平,学生资助成效突出

一是拓宽升学渠道。有序引导初中毕业生到高中阶段学校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实行自主招生、注册入学政策;举办普通高中民族班,公办自治区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面向本辖区优先招收农村少数民族学生,共招收8.4万人。二是实施精准资助。对原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给予重点资助,在国家免除学费的基础上,统筹本级资金进一步免除杂费(含课本费和住宿费),并给予每生每年1000元或3500元的助学金补助;对考上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给予500元或1000元的入学补助。统筹本级资金对就读普通高中的库区移民子女和在原国贫县就读的非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费,保障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三是保障边境学生就读。印发边境地区教育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给予户籍地在边境0—3公里范围内且在本县(市、区)就读的普通高中学生每生每年1500元生活费补助;对在边境0—3公里范围内学校就读的学生,其高中学费由财政予以全额补助。

下一步,广西将按照教育部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坚持普及与提质并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