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莞市轻工业学校:校企合作搭平台 助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2-07-08 作者:刘盾 陈宋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数字化家具设计师人才证书、数字化空间设计师人才证书……来自广东省东莞市轻工业学校2020级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张其星,已经获得8个企业认证证书。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他带领同班同学组建线上设计师团队,为企业提供定制家居设计方案。

作为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东莞市轻工业学校聚焦区域家具产业情况,开设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家居产业往“全屋整装定制”这个方向转型升级的实际,经过十余年的打造,形成省级高水平专业群。为解决企业对于设计师人才的需求问题,东莞市轻工业学校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开展协同育人培养模式,为企业、社会输送专业人才。

东莞市轻工业学校将企业认证标准融入学生评价体系,促进专业教学标准与岗位标准的融合。以“酷家乐行业设计师”企业认证标准为例,该标准以雷达图的形式呈现每一名学生在“行业认知、专业技能、专业素质、逻辑分析、沟通表达、应用落地”6个维度的职业能力数据及成长动态,以便及时诊断学生的职业能力短板。

刚纳入“酷家乐行业设计师”评价体系初期,张其星的“雷达图”中6项技能段数较低。根据“雷达图”的数据检测,张其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展开学习、完成对应的课程模块学习和技能训练项目。目前,他已经获得“资深”设计师徽章,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提升显著。

“像张其星这样的学生,积极学习、考取相关证书,行业认知、专业技能、应用落地等达到一定水平,就可以接收企业订单了。”学校家具专业部教学负责人彭金美表示,学校通过搭建“DX共享设计师平台”,让学生在线接单,为企业180多家门店的客户提供定制家居设计服务。这不仅提升学生个人专业技能,还可以让学生获得报酬,提高他们参与的积极性。

为让学生直接参与定制家居门店运营,东莞市轻工业学校通过搭建“东莞市家居职业教育集团”平台,建立真实工作场景。学校与企业在校内共同建设“定制家居体验中心”,直接对外营业,承接真实的客户订单。该中心还聘请企业设计师带领学生进行实战训练,校企协同培养学生。

“企业教师以工作流程为主,向学生们传授实操方法;而学校教师的教学则偏向设计软件中的工具使用和理论知识。”彭金美称,学生评价分数来源于学生的作品方案,如果学生的作品方案达到企业的要求,学生获得的评价会更高。实际上,学生获得的不仅仅是分数上的荣誉,也有经济效益。学生表现得好,还有机会成为该企业的设计师。

于贺建是东莞市轻工业学校2014届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在实习期间,他从企业生产车间一线做起。由于专业技能突出,毕业后,他被留岗任用,进入设计部门,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定制家居设计师。2019年,他被提拔为门店经理,并带领由学校家具专业毕业生组成的团队快速突破500万业绩。如今,于贺建与学校校友一起创业,经营高端定制家居店。

成熟一批,就向企业输送一批,努力实现学生零距离上岗。东莞市轻工业学校探索实施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以来,累计培养培训了5068名定制家居人才,其中校内学生1756名、企业员工3312名。部分优秀毕业生毕业一年即升为门店经理、高级主管等企业骨干。

此外,学校还紧跟家具行业发展潮流,在家具行业从“成品”向“定制”转型的过程中,率先联合企业制定《整体家居设计》《家居门店运营》等技能培训标准,获省、市人社部门备案并推广,助力家居行业省级技能培训标准建设。学校还将这两个技能培训标准,分别融入《定制家居设计》《定制家具营销》等课程教学标准,开发相应的课程资源,满足行业发展对职业院校专业教学提出的新要求。(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陈宋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