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个职校毕业生的青春选择:做百姓的“蓝朋友”

发布时间:2022-07-11 作者:梁丹 曾严 朱云广 柏莎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提起几个月前的那场紧急救援,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2017级学生、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金雁站消防员蒋焱记忆犹新。

3月21日,东航一架波音737客机在执行昆明至广州航班任务时,于广西梧州藤县上空失联。作为增援梧州的首批救援队员,蒋焱和队友驰援藤县莫埌村。

一天援救下来,蒋焱感觉脸上的护目镜仿佛要把鼻梁压塌,耳朵被口罩绳勒得生疼。疫情防控期间,包括蒋焱在内的救援人员在进山前,都需要“全副武装”地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面罩等,并且在搜救期间不能脱下。

7天里,蒋焱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工作者一起,为处置空难事故而并肩作战。“哪里有危险和硝烟,哪里就是火焰蓝的战场。”作为一名消防队员,蒋焱说,既然选择穿上这身“火焰蓝”,不管是要踏遍万里路,还是攀过万重山,自己都决定用青春热血为人民筑起平安幸福的坚实屏障。

在校期间,蒋焱就体现出做一名好消防员的潜质。他不仅热爱运动,曾两次获得校运会铅球比赛的一、二名,还是学校优秀志愿者。

2020年12月,蒋焱报考并成功加入了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在为期一年的集中培训、基层实践工作后,在结业考核“火焰蓝新蓝淬火”比武中表现突出。

2020年6月9日,原本普通的一个星期二被暴雨打破了平静。不断上涨的漓江水漫过桂林解放桥滨江路,成了一片汪洋。

由于居民点沿桥旁河沟呈“川”字排开,水下有陡坡和大量的石头,地理环境十分恶劣。蒋焱和队友利用携带的安全绳,在湍急的洪水中摸索前行,挨家挨户搜寻被困人员。

水下地形的险恶,没有阻挡他们前进的脚步。在一栋居民楼,蒋焱发现二楼有两人由于极度紧张和害怕,试图跳水逃生。他一边安抚劝说,一边努力寻找救人办法。由于现场多为漂浮的家具和木棒,救援人员试图用椅子和棍棒敲打门锁,多次努力仍然无果。最后,救援人员轮流用身体撞门,房门最终被打开,成功将被困群众背出房屋转移到安全地带。这场55分钟的连续搜救,蒋焱和队友共营救被洪水围困群众5人。

“青春在奉献中闪亮,这种困难时刻更能彰显出消防本色。”蒋焱说,自己将不懈努力,冲锋在前,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做群众最忠诚可靠的“蓝朋友”。

蒋焱在进行日常训练。学校供图

蒋焱在进行日常训练。学校供图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梁丹 通讯员 曾严 朱云广 柏莎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