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育训双轨”为乡村振兴培养留得下的人才

发布时间:2022-07-11 作者:连燕纯 陈宋釜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连燕纯 陈宋釜 记者 刘盾)“我来自贫困山区,大学毕业后我想回到农村,带领村民致富。”通过“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广东科贸职业学院2019届毕业生冯耀帅到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坳仔镇,参加“支农”工作已快两年了。两年来,他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成为走进群众心里、获得群众信赖的“知心人”。

“粤东西北部分地方人才流失严重,要加大力度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的乡村振兴人才。”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杜方敏表示。如何培养出留得下的人才?学院首先在深化学生“三农”情怀上下功夫。实施“十项全能学生”养成计划,把“耕读教育”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学校还开展“百师百村百场”等社会实践项目,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基层开展社会服务。

“边看边学,才能真切了解到民宿发展需要什么,才能更愿意回到乡村就业创业。”在米墅稻田野舍“民宿+研学”产教融合专题培训班,米墅乡村民宿产业学院院长苏海通对学生们说。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与深圳前海梧桐公司共建乡村民宿产业学院,成立清远市乡村民宿发展协会。该产业学院目前已举办4期乡村民宿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培训人数多达200余人。

政校行企协同培养,是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着力培养留得下的人才的有力举措。早在2012年,学校就牵头成立“广东农业职教集团”,整合社会农业职教资源培养人才。学校引入赵春江、傅廷栋两个工程院院士团队,共建了“清远市智慧农业农村研究院”和“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清远)示范基地”等国家级研究平台,清远鸡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获批立项为省级重点科研平台。学生在“行业出标准,企业出任务”中,深入乡村振兴一线,了解、服务产业发展需求。

“毕业后,学校还为我配备了技术专家,鼓励我创建‘炜业茶园’,为我创业提供了很多技术指导。”2014级茶叶鉴评与营销专业学生林佳铭毕业后,学校安排伍锡岳等教授,在品牌营销、电商直播等方面给予指导。现如今,茶园的生意越做越好,带动农户种植面积达5500亩,年干茶产量5万斤,年利润4500万元,获评“潮州市农业龙头企业”。

“在校生完成3年学习后,学校对其毕业后的3年,进行跟踪培训和延伸服务。”杜方敏介绍,跟踪指导、延伸培养是学校增强毕业生可持续发展能力,让学生在乡村振兴中留得下的又一大特色举措。学校充分发挥30多支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200多名农村科技特派员和农技服务“轻骑兵”优势,建立毕业生与专家团队合作交流平台与长效服务机制,为毕业生提供终身指导。

园林学院教师王江锐曾粗略计算过,他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几十条毕业生的信息,一年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待在农村为学生答疑解惑。

“经过两年多村官学历提升工程学习,我在推动工作时,思路更加明晰了。”学生吕湖泳现任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海城镇新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学校系统学习农村社会治理等专业知识后,吕湖泳回村提出“三明三定”工作法,建设红色纪念馆、现代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等。新山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中,‘领头羊’是关键。”学院校长王海林介绍,为助力更多学生成长为乡村振兴“领头雁”,近年来,学校“育训双轨”,和海丰县委共同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学校与10余个地方政府部门,开设“村官学历提升专班”,招收了1585名村“两委”干部。学校针对村“两委”干部的特点,采用“理论+实践”、实地调研等教学方法,建立“共性+特性”课程体系,制定农村党建等14个培训专业知识模块,助力村“两委”干部迅速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科贸职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14年,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就开办“农业经理人”“高素质农民(新型职业农民)”“领头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学校打造“农业生产—农民学习—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农民创业”“五位一体”培训模式,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职业经理人等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和“三农”技术人才50000余人次。

多措并举下,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学校累计培育30多万现代农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其中有65%的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