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生们吃得好,就是我们的最大希望!”

发布时间:2022-07-18 作者:肖坤 彭倩 段晓耀 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每天清晨5:00开始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21:30,每日工作强度近16个小时,基本以“食堂为家”,确保每餐约6000份送餐量……这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餐饮服务中心员工的工作状态。

餐饮图片1——捡菜.jpg

餐饮服务中心员工正在择菜  兰州大学供图

7月12日,根据甘肃省、兰州市疫情防控要求,兰州大学实行校园封控管理,后勤保障部餐饮服务中心紧急调整供餐模式,取消堂食、启动配餐制,全力确保在校师生的饮食健康。

后勤保障部采供办公室的侯洁琼是十几年的“老后勤”了,负责21个库房的物资采购工作。实际上,2020年开始,她已经历了4轮疫情,每次她都主动坚守岗位,负责学校食堂米面粮油肉菜的采购。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位精打细算会过日子的“校园主妇”,“我每天早上6点钟到岗,在食堂楼下对接供应商的车辆,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疫情特殊时期,一定要保证菜品新鲜、价格不涨,让同学们吃得好、吃得放心。”

餐饮图片3——打包.jpg

餐饮服务中心员工正在打包做好的饭菜  兰州大学供图

岳洗涛是餐饮服务中心的厨师,他每天早上5:00准时起床,开始熬稀饭、加工食材、准备早餐。“暑假期间,食堂供餐不像平时那样忙碌,但遇到疫情,加之员工减少,就比较忙碌。和我一样坚守岗位的员工还有很多,我们每天早上9点结束早餐供应后,马上就开始准备午餐菜品,差不多中午一点半能暂时结束工作。下午三点半,开始准备晚餐。”岳洗涛说。

晚上8点左右,食堂的工作接近尾声。但岳洗涛和同事们却没有停下脚步,他们需要做好应急保障,为餐品不够的宿舍楼宇及时补充配送饭菜,还要继续加工次日早餐要处理的食材。

据了解,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送餐需求、食品安全,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餐饮中心所用原材料均为集中招标采购供应商供货,米面油等物资充足。同时,不断强化菜品验收及切配管理,并制定了标准化菜单,依照菜单轮流制作、调换品种,确保了每餐菜品不重复。

餐饮图片2——分装.jpg

餐饮服务中心员工正在分装做好的饭菜  兰州大学供图

连日来,从采购、生产制作到配送,几乎是争分夺秒,后勤餐饮中心的员工们“无缝连接”,让一份份热乎饭菜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地送到师生们手中。

“我们组建了包含8辆电动车、20个工作人员的‘运输小组’,还有30人左右的机动运输人员,每天早中晚将饭菜配送至学生宿舍楼,交给负责每一栋宿舍楼的学校行政管理人员、保安、楼管。”放下厨具,餐饮中心的刘恩廷还主动承担了协调饭菜配送的工作。

2.jpg

餐饮服务中心的“运输小组”正在把分装打包好的饭菜装车  兰州大学供图

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侯牧晨因要准备毕业论文,今年暑假选择留校。“这轮疫情来得很突然,不过学校各项安排都很周到,饭菜的味道、花样都很好。特殊时期,学校的老师、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我们能吃得好、吃得饱就很好了。”侯牧晨说。

“目前,兰州大学城关校区餐饮服务中心分区域、分食堂进行定点配送,根据食堂最大供应量及楼宇用餐量匹配安排定点供餐,每个食堂定点为2—5个宿舍楼及2—3个公共楼宇送餐,每3天更换一次楼宇对应配送食堂,满足不同学生口味需求。”后勤保障部餐饮服务中心主任马伟虎说,后续还将根据学生的用餐意见调整配送菜品,尽量满足大家多样化的需求。(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肖坤 彭倩 段晓耀)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