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在天津闭幕

发布时间:2022-07-19 作者:吴军辉 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军辉 记者 陈欣然)北京时间7月18日晚,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ChO2022)在南开大学闭幕。来自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的326名选手,经过9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36枚金牌、71枚银牌、103枚铜牌。中国代表队的4名高中生选手全部摘金,并包揽本届赛事金牌前三名。

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化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围绕“改变 创造 融合”的赛事口号,推动科技向善、促进开放融合、鼓励创新创造、激发科学兴趣。

本届赛事以理论考试形式进行,试题涵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分析化学等。闭幕式上,受IChO2022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委托,IChO2022科学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员张新星作理论试题回顾。

9个试题分别从全球亟待突破的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需求,关键储能材料支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合成、修饰蛋白质探索生命的奥秘,设计合成手性螺环催化剂提高手性分子合成效率等关乎人类生命健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背景中选取设计。“这不仅是为了考查参赛选手的化学知识,更要让这些富有科学热情、探索精神的年轻人领略化学在造福人类过程中体现出的难以估量的意义和价值,更多地了解中国古代和现代的化学成就。”张新星说。

赛事期间,组委会还为各国选手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学术、科技、文化体验活动,通过学术讲座、名家访谈、数字赛刊编办、亮点活动直播、虚拟在线社区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描绘了博大精深、魅力独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现代与传统汇聚交融的天津风采,讲述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故事,为各国青年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