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闽江学院:“暖风”支教15年,温暖近5万名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22-07-25 作者:黄星 蒋翔宇 李晓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希望同学们也能将自己的理想和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未来为国家建设做贡献。”在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赤门中心小学,闽江学院法学院暖风服务队的大学生李明璇正在为留守儿童开展理论普及宣讲,讲述闽江学院优秀学子的2035“小目标”,从而让小朋友们更加了解国家的2035远景规划。

今年是暖风服务队深入乡村小学开展义务支教的第15个年头。2007年,闽江学院法学院蒋承伟同学带头组织的1支17人支教服务队走进宁德市屏南县代溪镇开展义务支教,由此拉开了暖风服务的序幕。2016年,闽江学院成立暖风支教联盟,学校十几个学院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和实践需要,联合组建多支实践队奔赴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暖风支教。今年,经过培训选拔,来自各学院的488名学生组成的36支暖风实践队已奔赴各个支教点面向3702名中小学生开展服务。

在泉州市永春县蓬壶中心小学,闽江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暖风服务队联合开设创意美术课,支教队员为小学生们带来“非遗漆课堂”,带领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漆艺飘漆技法,零距离感悟漆艺魅力。在福州市永泰县同安中心小学的科技知识课上,来自闽江学院计控学院的暖风支教队员正在指导学生通过动手组装了解“智能避障小车”的原理,带领学生在科技的海洋中遨游。

“暖风服务是我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更是社会实践的服务品牌,在支教方面,已由单一的主要学科辅导,转变为德智体美劳兼具的体系化教学,从而更好地帮助中小学生全面发展。”闽江学院校团委副书记王艳婷介绍。

“对于支教团成员而言,半个月的支教也许只是人生中一小片段的回忆,但对于乡村的孩子们来说,大学生老师是新鲜的,课程也是新鲜的,半个多月的相处是他们不可磨灭的回忆。许多孩子在支教团要离开时泣不成声,一到放假就期盼着哥哥姐姐什么时候再来。”提起已在泉州市永春县湖洋中心小学支教多年的暖风支教服务队,该镇党委副书记苏明江感慨。

15年来,闽江学院1.1万余名大学生接续参与暖风服务,深入福建八闽大地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闽宁镇的基层学校和乡村社区开展理论普及、推普宣传、国学教育、美育教育、普法宣传、社会调查,与各乡镇和各中小学共建超过100个思政实践基地、美育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服务近5万名留守儿童,形成国家级优秀调研报告2篇,超过20篇政策建议被地方政府收录。国家语委办多次向学校发来感谢信,支教队伍获评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团中央授予的全国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黄星 通讯员 蒋翔宇 李晓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