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钟南山:创新更需要有使命感

发布时间:2022-07-25 作者:陈宋釜 杨柳青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创新的动力不能单纯只靠兴趣、好奇心,更要有使命感。”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以屠呦呦等科学家坚持不懈研发青蒿素为例,解释了使命感对于创新的重要性, “我了解到,屠呦呦现在还去实验室完成一些工作。这说明做科学研究要有一种使命感,我要做。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广州7月25日讯(通讯员 陈宋釜 杨柳青 记者 刘盾)“创新的动力不能单纯只靠兴趣、好奇心,更要有使命感。”“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以屠呦呦等科学家坚持不懈研发青蒿素为例,解释了使命感对于创新的重要性,“我了解到,屠呦呦现在还去实验室完成一些工作。这说明做科学研究要有一种使命感,我要做。”

今天上午,“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在华南师范大学开班。钟南山以“我国现阶段教师的科学培养——创新”为主题,应邀作了一场讲座。

钟南山回顾在20世纪70年代,他起初并不情愿做慢性支气管炎方面的研究,但是当时国家需要,“那我就好好做”。做了之后,钟南山发现,这个研究方向里有许多有意思的内容,他开始有兴趣,热爱这个研究方向,“有了热爱以后,才学会追求‘我要做’,而不是‘要我做’,在这样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出现创新”。

“是不是每个小学老师一开始都愿意当老师呢?”钟南山表示,不一定都是,但成为教师后,就要勇担使命,要努力钻研,培养兴趣,有了兴趣才能做得更出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