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成尚荣: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作者:成尚荣 发布时间:2023.1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

每年的9月10日,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这天是教师自己的节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在这一天或前后,看望教师、勉励教师,给教师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和前行的希望。

今年的教师节更不平凡,因为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参加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的教师代表,并就教育家精神作了精准的凝练和全面、深刻的阐释,对全国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这是新时代的伟大召唤。

习近平总书记凝练、阐释的教育家精神有着丰富的内涵,又有明确的实践要求,我们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积极行动,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领悟好、实践好。

一、准确把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战略意义

人是一种精神的存在,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马克思早就指出:“人,并不是跪在世界之外的抽象的存在。人,意味着人的世界,意味着国家,意味着社会。”人的站立是精神的站立,跪着的人是精神的萎缩与丧失;人的站立意味着国家、民族精神的站立。教师肩负着育人的重大使命,教师更应是精神的存在,而且是精神的创造者,更应挺起自己的脊梁,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教育家是教师队伍中的杰出者,是教书育人的楷模,更是教育家精神的体现者。教育家精神是教育家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教育家的精神标识,也是教师的精神标杆。不仅如此,教育家积蓄着巨大的精神能量,犹似一座精神之塔,又似一座精神之桥,每个教师在教育家精神照耀下,带领孩子最终走向更真更善更美的明天。

教育家精神凝聚并体现着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体现了新时代的精神内涵,发出一束束光,照亮教师专业发展之路。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教师的高质量决定着育人的高质量,决定着教育的高质量。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正是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关键一环,需要进一步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基础性、战略性保障。

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彰显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2035年中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不我待。人才强国战略对教育改革发展发出了新召唤、新挑战、新要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更为紧迫。教育现代化是人的现代化,尤其是精神的现代化,拔尖创新人才不仅体现在能力上,更体现在精神和素养上。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因此,我们要深刻领会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战略意义,获取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动能。

二、准确把握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

凝练教育家精神在我国教育史上是第一次,凝练出六个特征及其要义更是史无前例。教育家精神的凝练与阐释既要立足实践,又要遵循原理并创生理论;既要回望历史,又要着力现在,还要前瞻未来;既要列出要义,又要有内在的逻辑关联,形成结构,这是很艰难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家精神进行高度凝练,并作精确的定位和深刻的阐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上的充分体现,也给了我们方法论。

在理解、把握中,我们有个问题首先要厘清,那就是何为精神,又何为精神力量。精神是与物质相对的一个哲学范畴。唯物主义把精神看作是物质的最高产物,并且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显然,精神是对物质的超越。而精神力量是指人的思想意识、思维活力、心理状态中产生的自信、自立、自强的激情和创造力,以及积极自觉的意志和毅力。因此,精神、精神力量关涉理想信念、道德品质、情感态度、行为能力等,是一个整体性概念,是一个价值判断、选择、引领的过程。

教育家精神的内涵由六个方面呈现: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这六个方面编织了中国教育家精神图谱,描绘了教育家的精神面貌,凸显了教育家精神的特质与要义,一个个鲜活而具有深沉精神的教育家形象呈现在我们面前,他们具有完善的人格、丰富的精神世界、高尚的灵魂和育人的智慧。

教育家精神的六个特征,有一个总的精神统领,那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持续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这总的精神统领之下,习近平总书记将教育家精神的特征从不同方面加以阐释,并突出了要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突出立德树人,旨在落实教育的根本任务;“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突出“经师”和“人师”的相统一,旨在做新时代“大先生”;“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突出因材施教的传承与创造性发展,旨在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突出教书育人的品格和作风,旨在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突出道德与情感发展,旨在书写教师的教育人生;“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突出以文化人之弘道,旨在弘扬人类共同价值。六个方面形成了逻辑关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大先生——大先生必须有智慧,让学生的人生有出彩的机会——因此,教师一定要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这样的践行者才会书写自己的教育人生——最终要有大胸怀,成为人类共同的弘道者。

不难看出,教育家精神的凝练与阐释,具有鲜明的特色。其一,中国教育家精神具有中国特色。从用词来看,至诚报国、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因材施教、勤学笃行、乐教爱生、仁爱之心、弘道追求等,满含着中华文化的意蕴,用词精当,含义精深。从表述方式看,都是成语或格言,形成特有的节奏,彰显了整体之美,透射了丰厚的文化意蕴。可以说,中国教育家精神是在中华优秀文化中“长”出来的。其二,教育家精神具有教育的独特性。教育家精神以育人为核心,六个方面的特征及要义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展开,并以此来表述教育家的精神标识。这一独特性突出了人的精神力量,凸显了育人的智慧和境界。其三,教育家精神具有开放的大胸怀大格局。教育家要扎根大地,在希望的田野里绽放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花。同时,中国教育家还应有天下情怀,对世界发展、人类命运有着深刻的关切,因为教育是人类共同的事业,教育要对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把握了教育家精神的特征、要义、特点,我们才会积极、自觉地去弘扬。

三、积极弘扬教育家精神,培养更多优秀教师

教育家精神是属于教育家的,也是属于所有教师的;教师不能都成为教育家,但所有教师都应践行教育家精神,像教育家那样做教师。唯有如此,才能逐步实现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根本目的:深刻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培养更多优秀教师,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所以,凝练、阐释教育家精神具有战略意义,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同样具有战略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应当有整体规划与系统设计,要把握好核心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切实行动,有序并有力推进。

一是要把握好教师发展中几个要求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殷切希望,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勉励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2016年,习近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又寄语广大教师要做学生发展的“四个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2021年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殷殷嘱托我们铭记于心,并外化为具体行动。

“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新时代的大先生、弘扬教育家精神,这些指示和要求之间是什么关系呢?首先,这是对所有教师提出的共同要求。无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还是新时代大先生的要求,都是对全体教师的期待。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重点在弘扬,即所有教师都要弘扬,绝不限于少数优秀教师。这样才能从整体上提高教师素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其次,这些共同要求的总目标指向做新时代大先生。一方面,“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是新时代大先生的内涵,是做大先生的具体要求。其中“四有”好老师是目标,而“四个引路人”则是“四有”好老师的目的及其具体要求。另一方面,教育家精神又从精神层面揭示并阐释了新时代大先生的特质,也就是精神境界上的要求,呼应着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无论“四有”好老师还是“四个引路人”,都要高度重视精神境界的提升与人格的塑造。

二是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一定要坚守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践行价值观教育。中国教育家扎根中国大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成长,教育家身上烙下了中华文化的光辉印记。同时,教育家又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了探索和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明的突出特点做了概括和凝练,即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同时面临着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任务,我们应肩负起这一使命。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文化的进步实质是价值观的进步。因此,以文化人应以价值观教育为核心,在教育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师首先要扣好人生扣子,澄清自己的价值观,用正确价值观引领自己的成长。同时,还要以弘道为己任,胸怀天下,关心世界的进步,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这是对教育的新挑战新要求。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教育一定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探索新贡献。

三是要躬耕教坛,站好讲台,聚焦未来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提高。强国有我,我们的责任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是全面发展的育人高质量。人才强国战略下的育人高质量,必定要提高未来人才自主培养的质量。聚焦未来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必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人才观下的学生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科学探索,坚持未来观下的学生未来发展的深刻思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重点在校园、在课堂、在学生的创造性学习中:如何构建更高水平的因材施教,如何彰显中国教育智慧,如何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等,都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去行动,可以说,无行动便无精神可言。让我们用行动去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让教育家精神弘扬在立德树人的全领域全过程中,让精神之光照亮中国教育天空,照亮我们的心灵。

成尚荣 作者系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国家督学)

《人民教育》2023年第18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