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以大平台促数字化,是发展数字教育的中国经验

——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字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曹培杰
作者:张欣 黄璐璐 发布时间:2024.02.01
中国教育新闻网

“建强用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是中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关键一招,为全球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行路径。”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期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字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曹培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22年,教育部全面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集成上线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曹培杰表示,国家平台不断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拓展教育功能应用,持续迭代升级,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带动我国教育数字化从理念树立迈向了实践创新的新阶段。

截至2023年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累计注册用户突破了1亿,浏览量超过367亿次、访客量达到25亿人次,数字技术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持续溢出效应充分显现。对此,曹培杰认为,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建设国家级教育大平台,并以此为抓手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数字教育发展之路,为世界各国推进教育数字化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曹培杰介绍,为进一步深化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秉持“联结为先、内容为本、合作为要”理念和“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原则,形成了包括广泛联结、创新应用、机制保障、素养提升等4个一级维度、12个二级维度和29个观测点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标准框架》。其中,广泛联结是基础,对于教育数字化来说,联结就是力量,才能将诸多典型应用、资源内容等“珍珠”串成“项链”。创新应用是关键,用得好是真本事,离不开是硬道理,要以平台创新应用赋能数字教育变革。机制保障是支撑,将组织领导、督促激励、支撑保障等方面的有效举措固化成长效机制,确保教育数字化行稳致远。素养提升是目标,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人的数字化转型,提升学生、教师和管理者素养是平台应用的根本目的。(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张欣 黄璐璐)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