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科学与科学家故事》:推动科学教育落地生根

作者:姚喜双 裴鸿卫 柴如瑾 发布时间:2024.02.21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切实推进科学教育落地生根,科普读物《科学与科学家故事》近期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审读并题写书名。

《科学与科学家故事》(上下册)是一部有关中外科学和科学家故事的著述,旨在帮助广大青少年了解各个时期的重大科学事件及科学成就,帮助青少年从宏观上把握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激发他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志向。总的来说,该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通俗易懂。《科学与科学家故事》的语言言简意赅,中小学生能够轻松读懂。该书还配有朗诵原声二维码,既有助于推动中小学科学教育,又有利于推广普及普通话。

第二,选材丰富。《科学与科学家故事》共收入200个故事,全部来自中小学教材,是对教材知识点的扩写和延伸。

第三,家国情怀。中国科学家探索未知、献身科学的故事能够激励青少年读者,帮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科学研究是如何推动国家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从而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和探索欲望。

第四,科学精神。通过阅读科学家的故事,青少年可以深刻领悟科学家持之以恒、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这种精神表现在人们怀着好奇心去探索未知,抱着求真心态去研究未解之谜,并且不断探索新的科学领域,推动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

第五,国际视野。该书梳理了中外数百位科学家的故事,青少年在阅读中不仅能了解中国科学家的成果和故事,还能了解到国外科学家和国外科学前沿的发展,有助于培养国际视野、提高科学素养。

(作者姚喜双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裴鸿卫系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柴如瑾)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