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暖心促就业不断线,地方和高校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4.02.23
微言教育

寒假期间,教育部组织开展“寒假促就业暖心行动”,各地各高校充分利用寒假窗口期,进一步优化就业指导服务,促进校企供需对接,帮助毕业生解决求职就业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天津

天津市教委深化学科专业供给侧改革——

完善联动机制。市政府分管领导召开普通高校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专题工作会议,召集规划、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科研、就业等教育两委有关处室共同研究《天津市普通高校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实施方案》,明确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推动完善“招培就”机制。起草《关于优化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的八项举措》,将专业招生计划完成率、毕业去向落实率、办学情况达标等作为优化专业布局、调整专业结构的基本依据,建立健全专业评估和退出机制。

优化课程体系。持续打造“微专业”课程,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高校毕业生“微专业”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2023年秋季学期各高校为2024届毕业生开设230门“微专业”课程,推动人才培养与就业市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契合,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落实警示制度。深入落实教育部就业去向落实率红黄牌提示制度,印发《关于反馈我市近三年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低于50%的学科专业点的通知》,督促高校及时裁撤就业质量不高的专业,重点布局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学科专业,充分发挥评价评估对就业工作的推动作用。

四川

四川省教育厅搭建省级校企对接平台,积极开展区域性、行业性集中访企拓岗——

升级“走出去”访企拓岗。开展“川渝高校新疆行”活动,组织24所省内高校赴新疆精准对接新疆“八大产业”需求,10所高校与当地企业现场签约,为川渝两地2024届毕业生在新疆就业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组织省内高校赴浙江、江苏开展集中访企拓岗暨大型校企对接交流会,初步达成校企合作意向1.16万余项,拓展就业岗位2.6万余个。

坚持“请进来”招贤纳才。抢抓就业关键期,指导高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5万余场次,累计推送岗位147.63万余个。承办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交流推进会,来自全国的400余所高校与150余家企业,围绕人才联合培养、就业实习实训、生涯规划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毕业生招聘等内容,开展集中面对面洽谈合作,推动人才供需精准对接,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持续“广开门”挖掘资源。加强与江浙等经济发达区域对接交流,与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人才市场在成都联合举办四川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浙江专场招聘会,浙江116家企事业单位推出岗位6300余个,现场达成初步意向超1100余人。邀请苏州高新区,浙江桐庐来川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岗位。

黑龙江

黑龙江省教育厅多措并举优化就业指导服务,通过“天网人网”促就业——

打造“互联网+就业”模式。高校书记校长化身“首席推荐官”,直播带岗助力毕业生就业。优化升级“网上就业超市”,提供线上宣讲、远程面试、网上签约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毕业生在省校平台远程面试近10万人次,网络签约3.1万余人。

打通就业资源共享通道。与吉林建立就业指导资源共享机制,打造跨省就业工作联盟。与省人社厅建立45个高校就业服务站,推动政策、岗位、培训等公共就业资源进校园。

强化就业指导。“菜单式”征集高校需求,组织154名省级就业指导专家送培训进校园100余次,业务培训480余场。围绕求职技巧、生涯规划等主题,举办“就业有我·助你前行”公益直播课21期、就业指导讲座1600余场。

浙江大学倾情打造云招聘、云指导、云咨询等不断线就业服务

招聘服务一“职”在线。举办“寒假不断线 暖心促就业”浙江大学2024届毕业生冬季空中双选会,联合举办央国企&500强冬季Offer节、南昌市-浙江大学网络双选会等活动,持续为2024届毕业生及往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生涯指导一“职”陪伴。面向不同需求的毕业生群体,推出“守护每一个求职路上的你”暖心服务包。组织考研后境外升学规划指导系列线上讲座,各个击破升学规划与模考解析;针对计划参与春招的毕业生,推出简历特训、模拟面试等专场,全方位提升毕业生的面试能力。就业服务一“职”到底。浙江大学生涯辅导工作室100余名咨询师寒假期间持续接受毕业生的预约咨询,确保服务和指导不断线。同时创新在就业服务后台接入AI简历、AI视频模拟面试等自助服务功能,利用AI赋能就业教育,构建个性化、精细化、科学化就业指导模式。

同济大学抢抓就业关键期,寒假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

举办“冬季暖心行动”校园招聘会。为抓住研究生考试结束后的求职招聘关键期,学校举办2024年首场校园招聘会,1-2月持续举办线上双选会“寒假专场-同济大学2024届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助力开展高质量的社会实践。为更好促进高年级学生的就业竞力,学校寒假前开展了“如何开展高质量的社会实践”主题活动,邀请优秀学子开展“社会实习实践”专题讲座,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生涯教育与业务办理不断线。学校精心制作了“生涯解惑站”系列小视频20期。录制生涯视频课,寒假期间同学随时上网学习视频课程。业务办理不间断。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为学生提供精准、便捷的就业服务;寒假不间断服务,保障业务办理不断线。

江汉大学“一心两线三队伍”助力学生就业

寒假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拜访数十家用人单位。学校持续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走访人员开展求职辅导送上门,现场开展就业指导等服务。为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送上求职大礼包。举办“暖冬行动”江汉大学寒假就业双选会。由专属导师“一对一”为毕业生提供求职技能、政策解读等实用性指导服务。帮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及学校在就业方面所做的工作等,邀请家长与学校携手合作,共同为孩子们的就业旅途保驾护航,形成家校合力促进学生积极就业。

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凝心聚力促就业,访企拓岗显成效

为保障就业服务工作质量,学校包干落实就业目标,建立健全的就业工作考核机制,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完善就业工作机制建设,全面开展考评考核。加大奖励措施,鼓励学生提前就业。毕业班学生经过学校就业办、行业学院、二级学院行业分院、二级学院就业办推荐就业或学生本人创业、升学、自选单位就业、参军入伍,学校给予就业奖励。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