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尊师重教在全国上下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9-01-08 作者: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 任友群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四号文件)出台,《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先后实施。在第34个教师节当天,召开了新时代以来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刻的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2019年是教师队伍建设各项政策落实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师工作置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支持战略领域,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资源供给、解决教师职称评聘难题、完善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激发教师队伍创新创造的生机活力。要跑好“最先一公里”,督促各省份落实好本地中央四号文件的实施意见。要系统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研制出台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推动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地生根。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建设一批一流师范院校和一流师范专业。要扎实开展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攻坚行动,支持地方扩大实施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扩大特岗计划规模,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职称评审向乡村教师倾斜,国培计划为乡村教师提供更多高质量培训机会。

教育是引领未来的工作,尊重教师是朝着美好未来发展的第一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改善优化社会环境,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伴随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筹备第35个教师节庆祝活动,着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

广大教师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珍惜人民教师的无上荣光,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坚持“四个相统一”,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全国广大教师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0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