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90分

发布时间:2019-01-08 作者:薛扬州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从学校退休后,我受聘于一所职业中专继续教语文。未教之前,听说职业中专的学生成绩良莠不齐,他们到学校学习是假,混文凭是真,许多老师拿他们毫无办法,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彼此相安无事就好。

听此传闻,开始我还将信将疑,直到上了第一节语文课,才真正相信“传说”并非空穴来风。

那天上课铃一响,我兴冲冲地走进教室。还未等讲课,就听见从教室最后一排传来一阵刺耳的手机铃响。我循声望去,见坐在最后一排的学生正在接听电话。我怒不可遏,几步跨过去制止他的违纪行为,却又发现他上课没带书,这更令我震惊:“你的书呢?”“忘在宿舍了!”他振振有词,一副向我挑衅的硬派样子。为不影响其他学生,我忍了又忍,在极度愤懑压抑中讲完了这节课。

第二节课前复习,我怒气未消,有意“将他一军”,指名让那个“挑衅”的学生回答,结果是预料中的“不会”。这“不会”令我生气,而那充满敌意与挑衅的目光及不屑一顾的轻蔑神情更令我受不了,真如火上浇油。

第二天,我到四楼给会计班上课,刚到二楼楼梯口,便迎面碰见了那个“挑衅”的学生。真是冤家路窄,我硬着头皮想走过去,万万没想到一声“老师好”打破了僵局。我怀疑自己是否听错了,眼前却真真切切地面对着一脸真诚微笑的他。

这一切简直出乎我的意料,也让我为自己的偏见以及狭隘而懊悔,在此之前我不是还认为他是“寒露风吹过的禾苗——没有收成的谷”吗?没想到我观念立场的转变竟是戏剧性的,也从没想到以后会为他付出这么多精力。

一次教到白居易的《琵琶行》,我向他提问本篇名句,他答不出。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会,在以前我早搂不住火,而现在我满面春风,让他翻开书本找答案,找到后再念给大家听。结果找对了念得也对,我破例在“平时成绩栏”给他打了及格分。令人想不到的是,这次“通融”竟歪打正着,他的语文成绩慢慢提高,期末考试时,他的语文成绩竟破天荒地得了90分。

此后,我以“成功”激励对他实行“动态”管理,进行“发展”性评价,充分调动其“内驱”力,而其中的关键是以真诚、友谊、平等温暖他那颗纯真、善良、冰冷的心。

暑假前的最后一天清晨,雨后天晴,我与他在操场不期而遇。他向我提及第一次提问的事,说他那次实际会就是没说。我感到震惊,便问为什么。他说故意考验我对他是真还是假,还说“后来看出老师是真对我好,在期末学生测评老师时,我也给您打了90分”。

面对他,我竟无言以对……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铜山县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09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