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一扇向阳窗

发布时间:2019-01-08 作者:任随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生命流转的墙上,开一扇向阳窗。

开一扇窗,让馨香的阳光落进来。阳光是天堂的灵物,穿越浩渺穹苍,历经千万里之遥的历程,播洒在广袤大地之上。世间万物,因了阳光的照耀而葳蕤,而芬芳,而旖旎。于是,阳光所到之处,生命就有了勃发的营养。

不是么?听说过这样一个小故事。

有个小女孩与奶奶相依为命,奶奶眼睛却因白内障早早看不见东西。每天早晨,当第一缕阳光从屋檐上斜射下来的时候,小女孩就将奶奶安置在向阳的窗边,让奶奶倚着窗口晒太阳。可是,阳光的脚步是不肯停留的,很快就从窗口挪移而去,这时小女孩就拿着笤帚在门口不停地扫,奶奶听见了,问孙女扫什么,小女孩笑呵呵地说:“我在扫阳光,把阳光扫进屋子,屋里就暖暖的,就像阳光照在您身上一样。”

是的,生命因了阳光的照耀,内心就会敞亮,灵魂就会散发出迷人的馨香。

开一扇窗,鸟鸣就会落进来。湿漉漉的鸟鸣从窗外的高树上落下来,滴在窗沿边,溅到窗棂上,一不小心就落在临窗的藤椅间,落进线装书页里,落进香气氤氲的杯茗里,落进你我斜斜的仰望里,落进耳鼓里,这时候时间就是缓慢挪移着脚步的诗行,鸟鸣就是这诗行末尾的逗号,点逗出一份明丽,一份安谧。生命浸润在这样的时光里,不就是怡然自得么?

有个写诗的朋友,诗歌写得灵动迷离,读过他诗句的朋友,都会因这诗句而温暖,而畅叙。有一段时间,大家因为各自忙工作,很久没有互相联系了,忽有一日,有朋友在微信群里提议大家小聚一下,大家都同意择日一叙,谁知写诗的朋友却说自己无法赴会,他的身体出毛病了,胃镜查出胃部有恶性肿块,需要住院治疗。大家除了惊异之外,便是良言慰藉,字里行间流露出淡淡的愁绪,谁知写诗的朋友话锋一转,在微信群里发了一个推窗而望的动画图,下面跟着两句话:“在生命的小屋里,时刻不忘推窗而望,鸟鸣就是最好的良药!”果真,写诗的朋友在认真接受治疗的同时,心怀自然,微笑面对,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治疗,他的病情逐渐得到了控制,肿瘤由恶性转入良性,奇迹在他身上出现了。朋友用顽强面对生活的双手,为自己的生命推开了一扇窗,诗意的鸟声便能伴随他每一个如洗的黎明。

开一扇窗,开一扇爱的窗,即便是小小的窗口,也能洞察季节流转。

春日的徐风吹过,大地养育了融融的绿意,绿意深处,是经久弥漫的馥郁馨香;炎炎的夏日里,遍野的绿植,荷塘边的蛙声,蛙声叫亮了满天的晨星;秋色迷漫,落日西下,那旋舞着迷人身姿皈依大地的黄叶;迷离冬日里,炉火烧红了的暗夜,暗夜裹挟着围炉而坐的酡红脸庞……这一切,只要你在心灵的壁垒上开一扇窗,所有的风景都会成为你我心灵的图画,映照出一片旖旎,一片独有的天地。

开一扇窗,开一扇向阳窗,在生命流转的墙上。

(作者单位系甘肃省静宁县城关镇西关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09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