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唤醒学校课改的三股力量

发布时间:2019-01-08 作者:鲁兴树 江苏省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课改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外力推动,更需要学校的内力勃发。加拿大教育家迈克·富兰在《变革的力量(续集)》一书中指出,学校要注重培育三种变革力量,即智力的力量、政治的力量和道德的力量,并强调要将三种力量进行有机融合。培育和勃发这三种力量,是当今深化区域课改的有效策略。

培育学校课改的智力力量

学校智力力量主要指学校组织的知识吸收、创新和传播的力量。这里的知识不仅包括事实性知识,还包括原理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等。学校智力力量为学校课改提供智力支撑。传播知识、发展智力是课改的重要目标,课改本身也需要知识、智力的参与。那么,学校组织的智力力量来自何处?

首先,学校组织的智力来自个人的主见。只有每个个体有自己的主见,整个组织才会有智慧。在一个组织机构里,不同的个体观点相互作用才有助于发现新的问题。而个人见解又是促进集体有效合作的前提。

其次,学校组织的智力力量并非只是个体智力力量的简单相加,还取决于学校组织内个体和群体之间知识的传播。但是,传播过程极为复杂,用迈克·富兰的话说,“思想的传播是最困难和最复杂的问题”。因为,组织里的知识很大一部分为个体的隐性知识,传播必须建立良好的知识传播和分享机制,必须建立良好的合作文化。

再次,学校组织的智力力量还取决于从外部获取知识和技术的能力。学校组织如果能打破封闭性,放眼广泛的外部环境,创建内外互通渠道,就会大大增强学校智力的力量。也就是说,学校不仅要建设内部发展共同体,还要积极开展与外部的合作,利用外部智力资源协同推进课改。

放大学校课改的政治力量

“政治”一词,在日常生活中要么被严肃化,如我们平时经常听到的“要讲政治”,此时,政治概念在被严肃化的同时,也被片面化理解,以为讲政治仅仅就是不偏离大方向,就是要有正确的言行;要么被虚化,认为不是所有人都一定要与政治相关,普通人最好“不问政治”“不谈政事”。这两种理解都与政治的本义相背离。那么,什么是政治?《中国大百科全书》的解释是:“城邦中的城邦公民参与统治、管理、斗争等各种公共生活行为的总和。”

按照这种解释,“政治”的主要意蕴是公众参与治理。时下,我们强调用“治理”代替“管理”,在一定程度和意义上就是要回归政治的本义。

学校政治就是学校治理,其着眼点在于实现多元共治,通过变革学校组织、制度和文化,构建健全、灵活、民主的领导机制,创造人人可以参与的机会与平台,从而培植和放大学校整体的领导力。例如,江苏省常州市局前街小学通过降低管理重心,建设非行政性组织,积极为教师参与课改赋权。学校建立了“儿童成长节律课程”项目组,该项目组创造性开发了符合儿童成长节律的校本课程体系,打破了以“考试周期”为线索的校园生活节律,在尊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与认知规律的基础上,以实践体验为重点,让学生在“玩”中体验、感悟、探究,充分发挥个性、发展特长。

增强学校课改的道德力量

教育是道德事业,道德事业需要道德目标导引。教育改革最重要的目标是增进社会公平,而不只是提高效率;是培养学会生存、学会做事的能力,而不只是传授知识;是促进每个人发展,而不只是少数精英。这些应该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舍此课改就会背道而驰。所以,我们深化课改首先要审视“为什么而改”,这是方向问题。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长期以来把学科育人价值的开发作为课改的重要任务,致力于用“育人”导向学科教学改革,深度挖掘和发挥每一门学科的独特育人价值,并出版了《学科·育人——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指导纲要》,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道德目标不仅具有导向功能,还蕴含着变革的动力。人是追求意义的存在,而道德目标赋予变革以意义感。这种意义感能激发人的内在力量,从而推动变革前行。比如,道德目标能让我们意识到教师职业的崇高和责任,意识到“除了教学,没有其他任何职业是这样的简单易行而意义深远,通过付出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改进他人的生活质量,同时也收获自己的生活意义”。有了这样的意识,作为教师没有理由不尽善尽美地开展工作。

对于学校发展来说,上述三种力量缺一不可,且需要相互融合。道德力量是方向和动力。没有道德力量,智力力量和政治力量都有可能会走偏而且会减小。智力力量是实体性的力量,没有智力力量,道德力量和政治力量就没有实质支撑。政治力量则具有“放大器”的功能,它通过有效的组织和领导方式,激活和放大组织的各种力量。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09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