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糖纸蝴蝶入梦来

发布时间:2019-01-15 作者:丘艳荣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居然又一次梦见了小时候。

我扯着串满糖纸蝴蝶的绳线在风中奔跑,一边跑一边回头看。梦里全是花花绿绿的蝴蝶,它们快乐地飞向我。梦里,我笑出了声。

小时候盼过年,最盼望的不是穿新衣和放鞭炮。过年难得买一次新衣,父母却从不征求我的意见,也不带我一起上县城试穿。新衣必然是红色,款式也未必是自己喜欢的,便不太期盼。放鞭炮是男孩的游戏,我胆子太小,玩儿不来。

我最盼望的是吃糖果,美丽的糖纸是美丽的诱惑,糖纸包裹着的糖是什么滋味呢?那时对幸福的理解就是天天有糖吃,尝尽所有甜蜜滋味。每次吃完糖,糖纸是绝不会扔掉的。小时候,唯有过年,我才有机会积攒很多糖纸。如果不是逢年过节,不是亲戚家有嫁娶喜事,糖果是很难一见的。积攒到的一张张色彩绚丽的糖纸,就是幸福的余味和证据。

每次吃糖的时候,我都小心翼翼地剥开,唯恐弄坏糖纸。有些糖变潮了,黏在糖纸上,我只得把它放在温水里浸泡一会儿,用小刷子轻轻擦去黏着的地方,再用玻璃片把折皱压平,然后夹进课本里。记忆中的那些糖纸漂亮极了,图案栩栩如生,颜色五彩斑斓。收集的糖纸部分成为我的书签,大多数被我折叠成了漂亮的糖纸蝴蝶。

折叠好的糖纸蝴蝶,我用针线穿过中间的位置,把它们一串串地挂起来,挂在我的木格子窗上。等待风起,“蝴蝶”在我的窗前飞舞,年少的心事也随风飘荡。

与我同龄的许多女孩都有这个嗜好。我很清晰地记得,有一个与我很要好的女孩,她家住在山脚下,家里很穷,房子很破,但她喜欢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把房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她的房间与我的房间一样,飘飞着许多花花绿绿的糖纸蝴蝶。我们常在周末聚在一块,一起在蝴蝶窗下交换各自收集的糖纸,一起折糖纸蝴蝶,分享一些小女孩的悄悄话。

糖纸蝴蝶装饰了我们的友谊,也装饰着我们共同的梦。我们都希望将来的自己也能如真正的蝴蝶那样,飞在澄净的蓝天里。后来,这个女孩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了服装设计这条路,她负责公司的橱窗设计,到全国各地宣传和指导橱窗陈列。她破茧而出,终于拥有了蝴蝶的翅膀。而我,成了一个给孩子织梦的人,用手中的粉笔、心底的爱为孩子织梦,我与时光一起见证孩子的成长,看着他们破茧成蝶。

采一瓣此时的月光,藏一帘昨日的幽梦,隔着几十年的时光,年少时的糖纸蝴蝶依然在梦里翩飞。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蕉岭县上村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16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