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见

打造合作学习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01-23 作者:杨启锋 来源:中国教师报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大数据时代,合作学习是现代课堂教学的“新常态”,在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中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然而,许多学校的合作学习只是局限在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果这个狭小的空间内,学生课下的阅读、交际、辩论、信息搜集、实践、调查研究等课外活动很少与他人展开合作。

随着课程改革步入“深水区”以及课堂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合作学习要有更高的站位,走出“低端”发展境地。合作学习的“高颜值”不在于满足学生学习的一时之需,更要着眼于学生终身成长的需要。学生的合作学习不能总是在教师的“保驾护航”下展开,要让学生敢于挣脱教师的主导,在陌生环境中能够独立自主地与他人合作学习、探究和共事。教师要让合作学习成为学生适应未来社会、适应时代发展的一种学习生态,引领学生向着合作共学、合作共赢发展。

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教学,需要教师深挖合作学习的精髓与实质,为学生打造合作学习的新高地。大数据时代,学生只有学会合作学习,不断提高合作学习的广度与深度,才能真正学会学习。因此,教师不能只把合作学习当成知识学习、探究的方式,要想着如何通过合作学习提高课堂效率,要基于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课堂上,教师要把重心放在指导学生熟练掌握和运用合作学习的方法和技巧上,推动学生在家庭和社会的拓展,主动与同学、他人合作创新和应用。

“放长线才能钓大鱼”,教师对于合作学习的实施和开展要有更大的格局,更高的视野。在经历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不能只让学生高效率地学会知识,更要让学生在多元交流、互助批判的合作中激起思维涟漪和思想火花,充分体验合作学习独特的价值和乐趣,不断增强学生合作学习的意识,让合作学习内化成学生一种固有的学习能力和习惯,并能够持久地运用下去,增强学生合作学习的自信与自觉。

核心素养时代,学生除了掌握合作学习的方法,成为合作学习的学习者、接受者,更要成为合作学习的建构者和课程的开发者。教师要在合作教学中激发学生潜在的创新能力,积极引导学生最大化地发挥合作的智慧和力量,根据课堂学习的内容选取生活中喜闻乐见、富有时代特色的学习资源进行创造性应用,开发创新型、“接地气”的学本课程,让学生成为名副其实的课程建构者。

唯有“站得高、看得远”,方显课改本色。教师要深度理解和运用合作学习,真正让合作学习这把好钢用在教学的“刀刃”上,引领学生走向远方。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文化路小学齐福校区)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23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