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迈入易作文的“微时代”

发布时间:2019-01-23 作者:壮亚芬 来源:中国教师报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在以易语文为核心的教学改革探索中,将目光聚焦易语文家族中的易作文,围绕课堂,在传承中创新,大步迈入作文教学的“微时代”。

学校把微信引入作文教学环节中,改造作文教学过程,提升作文教学品质,使易作文成为易语文研究与推进的一个重要载体,取得了初步成效。

体验活动“微”表现。习作中关注学生的生活体验,是易作文的一贯传统。之前的课堂,我会利用课堂有限的物化资源组织学生开展较为丰富的体验活动,让学生在体验活动后进行写作。“微信”平台的介入,使学生的体验更为丰富真实,将学生个体或团体的体验活动变成班级“微信圈”里的共享资源。

主题阅读“微”梳理。阅读对于学生习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没有阅读的厚积,不会有习作的薄发。以往的主题阅读,都是围绕一本书、一段文的纸质形式开展,“微时代”下我将“内核相似”的几段文字进行重组,让学生阅读经我加工后的材料。这样的呈现更具有针对性,也更能激起学生阅读的兴趣。

学生交流“微”观测。“微时代”,学生的习作稿更多地以“图片”为形式在班级圈里流传,学生之间的交流变得更为多元与个性。

易语文遵循着“简易、变易、不易”,即简单、变化、不变的核心要义。“微时代”的易作文,我们改造与提升作文教育,不忘初心,始终围绕学生这个“圆心”做“画圆动作”。

做真实的自己。真情实感的表达历来是易作文的倡导,丰富的课堂体验活动作为易作文标志性的呈现,背后是我对学生写作要有真情实感的一种表达。“微时代”的易作文不能成为一句口号,要让全体学生参与其中,最终落实到他们的笔尖,用自己的笔展现真实的自己。

养成良好的习惯。会积累能运用是易语文的一项追求,放在易作文的范畴内尤为重要。具备良好读书习惯的孩子,必然会成为优秀的写作者。“微时代”的主题阅读,将会引领学生走上一条“左手纸质、右手数字”的阅读之路。

培养优秀的思维能力。迈入“微时代”的易作文,使学生对于同伴的习作有了更多学习与评议的空间,而学生的作文一定是“观照自己”的一面镜子,当他们面对比原来更为丰富的作品时,思维也会向着更注重思辨的方向前行。

学生的成长度是评判易语文成效的重要标准,易作文的“微时代”更会凸显学生在知识技能、精神成长方面的收获。

获得更为丰厚的精神滋养。“微时代”易作文的活动组织与开展,使班里的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别人作文中的“主要演员”,在收获丰富的活动体验感受的同时,“做有个性的自己”将会逐渐根植到每个孩子的心中。

积淀更为浓厚的文学素养。“海量”的阅读素材是“微时代”易作文的一个特征,学生的阅读面更广、阅读量更大,加之教师有针对性的主题设计,让学生积淀起厚实的文学素养。

收获更为厚重的学习品质。“微时代”易作文广泛、及时的交流,使学生从学习者转向创造者、传播者。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2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