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这个寒假只做父母

发布时间:2019-01-29 作者:詹大年 来源:中国教师报

寒假来临,领袖营、精英班、特长班、补习班也随之而来。家长开始寻思该不该给孩子补课?要不要送孩子去领袖营?

暂且按下这个话题不表,先说说我对教育的理解、对生命的理解。个人认为,生命情怀是教育智慧的源泉。与学习科学知识相比,人文教育是慢教育、是生命教育、是个性教育、是幸福教育。人文教育的主渠道是家庭,生命情怀教育是人文教育的核心。我们如果只重视科学知识的教育,缺失人文情怀教育,很可能造成孩子人格分裂。特别是碎片化的考题教育,很可能将孩子的人格撕成碎片。马加爵、药家鑫这样的例子还少吗?我们身边,持有一纸文凭却不具备独立人格的孩子还少吗?

生命独一无二,生命都有责任,生命都有权利,生命必须有尊严、有个性地存在。家庭是一个自由的班级,家长是一本无字的书,家庭成员都是学生,大家必须共同承担责任,彼此依赖,一起成长。

有多少家长自己不上进,却要求孩子刻苦学习,那是欺骗;有多少家长自己不读书,却把孩子关在补习班里,那是蛮横;有多少家长自己不好学,却要孩子去报兴趣班,那是压迫。人的责任感,是由自我存在意识决定的。这种存在意识,在孩童时代就形成了。没有自由的孩子,是不可能有自我存在意识的。

希望孩子爱学习本没有错,但要让孩子爱上学习总得有个理由:要么是遇到他喜欢的学科,要么是遇到他喜欢的教师,要么是遇到他确定可以实现的有价值的目标。我们教育孩子扬长避短,孩子才会找到他的自我价值,才会自信从容地学习、成长。取长补短是一种自我修养,适合家长拿来教育自己。培养孩子则需要“扬长避短”。

我曾经的一个学生默写《刻舟求剑》时,他默写的5个“剑”字全部是错的,并且每个“剑”字的错法都不一样,让你哭笑不得。这样的孩子,要去纠正他的错别字很难,你要他在学语文方面找自信更难。后来,我请器乐教师试着教他黑管,在学校艺术节,请他上台演奏,他在这里找到了自信,在比赛中多次获得表演奖。现在,他成了哈尔滨一所艺术学校的老师。

言归正转。那么,寒假该不该补课呢?可以补。原则是不牺牲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影响孩子的正常休息;不影响家庭成员的相处;孩子愿意,补课目标看得见、达得到;不伤害孩子的智商与情商。

寒假该不该去兴趣班呢?可以支持。原则是不把自己的兴趣强加给孩子;不伤害孩子的兴趣;不跟风,孩子说了算;不拿兴趣当目标。

有位朋友,当年他送4岁的女孩学芭蕾舞,特长班的教师说孩子有舞蹈天赋,将来是个舞蹈家。朋友夫妇很高兴,也坚信自己的孩子可以成为舞蹈家(补充一下:孩子的父母都是大胖子哦)。我劝朋友说,跳芭蕾舞身材很重要,你们夫妻俩的孩子很难有芭蕾身材,不要给孩子规划“舞蹈家”的未来,会害了孩子。可是朋友被舞蹈教师洗脑了,根本听不进我的话,一直雄心勃勃培养孩子当舞蹈家。后来,女孩长大了、变胖了,跳不动芭蕾了。梦想破灭,孩子和家长都受到了强烈打击,可惜不?

教育,如果一开始就是强势的,你就可能培养强盗;教育,如果一开始就是骗人的,你就可能培养骗子;教育,如果一开始就是功利的,你就可能培养出抑郁症患者。

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假期,撕下“家长”这张生硬的面具,做一个亲切、真实的父母吧。

有亲切、真实的父母,必定有自在的孩子。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昆明市丑小鸭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3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