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恋爱假”不只是感情留人

发布时间:2019-01-29 作者:邓文圣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日,一则新闻称杭州一所中学的教师,每月可申请两次半天的“恋爱假”,此事在网络上受到关注,引来一片“羡慕”声,同时也招致不少疑问:多了“恋爱假”是否真的能帮助教师“脱单“?

报道中称,该校一直设有“亲子假”“幸福假”,给青年教师放“恋爱假”,有将“福利”拓展到全体教师的意图。

在法定假日之外,学校以一定的名义给教师放假,让他们适当地自我调节与缓解一下压力,平衡生活和工作,是人性化管理的最直接体现。有人说,给教师放“恋爱假”以及“亲子假”“幸福假”等是打“感情”牌,通过关注教师个体的情感需求,达到“感情留人”的目的。当前教师队伍流动性大、稳定性堪忧,如果没有一个相对稳定、成熟的教师队伍,对教育教学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所以个人认为,即使学校因此出台“恋爱假”也是一种积极有益的探索。

给教师放“恋爱假”,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学校在确保教育教学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能尽可能给教师更多令人“羡慕”的额外待遇,且能坚持下去成为一种常态,岂不是可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报考师范院校?

至于有质疑说, “恋爱假”是否真的能帮助教师脱单,谁也没法作出保障性答复。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教师工作量大,需要应对的事情也特别多,尤其是毕业班的教师,早上要提前到学校叫学生起床,晚上要等学生入睡才能离校,真是“两头顶着星星行”,哪有时间去访亲交友?哪有时间去享受二人世界?因此,由青年教师自己根据需要,学校适当给个“恋爱假”,有益无害。

另个,学校推出 “恋爱假”,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即倡导“每周休假两天半”也是不谋而合。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宽容地把杭州某中学的举措看作是对“每周休假两天半”政策的推动呢?

(作者单位系江苏海安大公教育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3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