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走进“社会大课堂”去研学

全国首届小记者“两山”研学启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刘亚文)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这是元代诗人戴表元对浙江省湖州市宜居环境的赞誉,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发展理念诞生地。同时,湖州市历代书画之风颇盛,有“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之说。深厚的文化积淀、优美的自然环境,为湖州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湖州市也因此成为浙江省唯一一个研学旅行试点市。5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中国报业“两山”理念研究院、湖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中国报业教育发展联盟第二届理事会暨全国首届小记者“两山”研学启动大会在湖州市举行,来自中国报业协会、中国报业教育发展联盟理事单位、各地研学基地负责人等200余人参会,围绕“践行‘两山’理念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这一主题,对小记者“两山”研学活动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但在实践中不少学校对研学旅行的认识并不到位,有的认为春游、秋游就是研学旅行,有的将研学旅行定位于面向少数学生的“精英活动”,有的则简单将课堂搬到了校外……“这些并不是真正的研学旅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峡在主旨报告中指出,研学旅行最应突出的是“体验”和“集体”——通过体验,让学生将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丰富感性认知,提升理性思考;通过集体生活,带给学生家庭生活不能给予的交流空间,学会宽容、理解和互相帮助。

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幼儿园和中小学阶段在校生总人数约2.04亿。面对这一庞大群体,高峡建议,学校开展研学旅行要坚持几项原则:因地制宜——保障普适性;务实为本——适合学生年龄特点,不求远、不求高大上;多方联动——政府机构之间、政府与学校之间、学校与机构之间、学校与家长之间良好互动合作。“要让学生放下课本去研学,让他们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社会,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社会,用自己的方式探究社会,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情感和认识”。

研学旅行让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需要文化、交通、公安、卫生、媒体等部门与学校密切合作。作为研学成果的重要输出平台,媒体责任在肩。会上,湖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沈振建介绍了《湖州晚报》金色年华小记者中心的发展历程,南京日报社、浙江省慈溪科技馆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与当地学校开展研学旅行的情况。

“在媒体迅速发展的今天,‘小记者+研学’的课题值得新闻工作者深入思考和探讨。”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胡线勤认为,“‘两山’研学启动会举行是传承也是创新,是媒体人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帮助他们提升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次生动实践”。

会议期间启动了2019中国优秀小记者评选活动,并表彰了全国小记者研学创新案例、优秀组织单位、优秀个人。中国报业“两山”理念研究院小记者分院同时宣布成立。部分与会者还深入“两山”研学基地安吉余村、南浔古镇、太湖龙之梦乐园等进行参观考察,实地体会湖州绿色发展的成就,了解湖州开展“两山”研学情况。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