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有一门课叫“同伴交往课”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李 兰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年来,类似因学生之间的矛盾,父母盲目介入而酿成的悲剧不时出现。谴责这些失去理智的父母的同时,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身为父母究竟要如何面对孩子与同伴之间的矛盾?身为父母,如何让孩子学会与同伴交往?

同伴交往有助于提升孩子的认知能力,学会与人相处。父母与孩子朝夕相处,占据捕捉黄金交往教育契机的“天时”“地利”“人和”,倘若父母能懂一些儿童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知识,就可以很好地担任孩子“同伴交往课”的“第一任老师”。

巧用影响 借力打力

假期,我和闺蜜都带上女儿去旅行。闺蜜的女儿叫妞妞,比我女儿大3岁。

在一处景区,两个孩子分别买了纪念品,一个小布娃娃钥匙扣,一个布编的小手链。两个小朋友凑在一起玩得很开心。

突然,妞妞气呼呼地冲过来告状,说:“你们家孩子霸着我的纪念品不还,我们约好交换玩两分钟,时间到了她却反悔了。”

我询问了女儿,她也对两分钟约定“供认不讳”,即使在“既定事实”和我的要求下,她也死活不肯归还。

“妞妞,抢回来!”我“一声令下”。

妞妞扑上去,一把抢过布娃娃,女儿被这劲道扯了个趔趄,“哇”地哭了起来。

“不讲信用,活该被教训,想哭就哭个够!”我毫不留情,扭头便走。

女儿作势“哇”了两声,悻悻然收了声,又去找妞妞玩了。从此,她再也没拿着别人的玩具不还,还学会了做游戏前与别人商量,制定规则。

女儿最初并不明白失信于人、“霸道专横”的后果,大人讲的“道理”也无济于事。妞妞在我的支持下,把布娃娃抢回来,“抢”让女儿感到害怕。这种“害怕”与她的霸道行为之间建立了形象直观的联系,促使女儿收敛、改正。对于妞妞来说,她也明白了面对无理取闹,可以说“不”。

同伴交往中,孩子的积极行为、消极行为都可以通过对方的反应得到“反馈”“强化”。“强化”促使孩子形成合宜的交往方式。作为父母,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同伴交往的力量,该放手时敢放手,甚至“推波助澜”,制造一些“事故”,让孩子循着这些力量去理解他人、认识自己。

巧加强化 训练幽默

春晚小品《占位子》引爆了大众对孩子座位的关注,座位是否影响学业成绩我们姑且不论,但与谁同桌、相处如何,的确会影响孩子在校学习的体验。

许多低年级孩子常常因为“让座”问题与同桌闹矛盾,女儿也是如此。一天,她回家告诉我,说成功解决了这个“世纪难题”。

这天,同桌照旧不让女儿进去,女儿说了几遍“请让一下”,同桌都没有反应,还说自己是外国人,听不懂女儿在说什么。眼看要上课了,女儿灵机一动,对同桌说:“May l come in?”同桌一愣,继而哈哈大笑,说:“Come in,please.”这一天,他们乐此不疲地扮演“外国人”,用“外国话”来商量进出。

为了强化“幽默”在缓解人际矛盾中的作用,我问女儿:“如果他不高兴当地球人了,说听不懂地球话,你怎么办?”

“那我就用机器人的方式说。”

“如果他不高兴当现代人,说听不懂现代话,你怎么办?”

“那我就给他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妈妈,你不用考我了,你放心,我什么话都会说。”女儿笑得直不起腰。

心理学家在进行提升儿童交往技能的研究时曾采用3种方法:一是给儿童提供可选择的方法;二是让儿童预料行为结果;三是让儿童理解交往现状的原因和结果。

通过实验组与对照组的结果对比,证明这三种方法有助于儿童人际交往能力的提升。在给女儿的这组“练习”中,我也较好地实践了这些方法。

巧授机宜 维持“平衡”

中小队委竞选结束,女儿回家告诉我她落选了,投她票的小朋友很少。女儿说可能是因为她当早读委员“管”小朋友时太厉害了,所以大家不选她。

“你是怎么管的?”我问。

“早读不乖的,我先提醒他们,可是他们根本不听,我只有大声吼他们,还把他们的名字记到黑板上,让老师来批评他们,他们这才会听话一点。”女儿愤愤然。

呵,原来问题出在这里!

人际交往中,人们都希望交换对自己来说是值得的,不然就无法维持内心的平衡。女儿“管理”遇阻,为了展示威严,便大声呵斥、“狐假虎威”,伙伴们被“高压”,负面情绪当然只能“交换”“拒绝投票”。如何把“消极平衡”置换成“积极平衡”呢?

“妈妈教你一个办法,下次管早读,那些表现不好的,你走到他跟前,用手势提醒他。他只要有一点改进,你就大声说‘表扬XXX’,说出他改正的行动,比如双手捧书了,眼睛看书了,声音洪亮了……再把他的名字大大地写到黑板上,在旁边画一个笑脸,给他点赞。老师来了,你请老师帮你表扬这些同学。”我面授机宜。

“表现不乖还得表扬?”女儿有点不甘心。

“批评他们是帮助他们改正缺点,表扬不也一样吗?方式不同而已。他们开开心心改正错误,才说明你早读委员做得好啊,老师会表扬你的!”

女儿终于放下心来。

社会心理学研究表明,任何人在社会交往中都有保护自己心理平衡的倾向。当别人对我们有友好的行动,我们也会感到“应该”对别人报以相应的友好回答。正所谓“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女儿不懂这种“平衡”,由我来转换成具体可操作的措施“传授”给她。

儿童的交往需要指导,如何指导却是一门艺术。我呼吁父母们不要只顾着急吼吼地让孩子去各种培训班“与题海交往”,而应慢下来增设“同伴交往课”,同时义不容辞地担任这门课的“首席导师”,通过制造“钳制力量”、安排“实战演习”、转化理论等方法,切实提升孩子与同伴交往的能力。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北路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