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悦读·话题

听妈妈的话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冷玉斌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有一首老歌,歌名叫《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歌里唱道:“从小常常挨骂/那是因为我不听话/不要以为这是种惩罚/她只要我长大”。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这首歌,浅易的歌词,婉转的旋律,长久地留在我的记忆里。最近,读到一本小书,读着读着,这首歌的旋律仿佛又在耳边响起,这本名叫《我妈说:十二个我和妈妈的故事》的书与这首歌一样,可喜又可爱。

这本书的策划好像一次有趣的命题作文,出版社特意邀请台湾地区12位儿童文学创作者谈谈自己的妈妈最爱说的“一句话”。自然,从来没有孤零零的一句话,背后总会有一个个或者辛酸或者欢乐、或者滑稽或者忧伤的故事。

这12位妈妈,爱说的话全都不一样,有的爱说“去祷告”,有的爱说“读书很重要,要好好读书”……不过你会发现,天下妈妈还真是一样,就算说着不一样的话,她们的心意都是一样的,那就是爱自己的孩子,鼓励他们,支持他们。

我觉得,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儿童文学作家桂文亚讲的故事。读了这篇我才知道桂女士和妹妹在年幼时父母就分开了,她们归爸爸抚养。虽然与妈妈不在一起,妈妈对姐妹俩还是有着无微不至的关心。所以,即使桂文亚与妈妈聚少离多,但妈妈的话深深刻在了她的心里。她的妈妈最爱说什么呢?原来是袁枚的那句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妈妈总说自己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然而她尽心尽力活在每一个时刻,成为孩子们最好的人生榜样,给了当初未能陪伴的遗憾以一个珍贵的圆满。

妈妈们的这些话之所以会长久留在作家们心上,除了妈妈们爱讲且讲过多次,更重要的是,这些话确实是妈妈们面对生活的态度和想法,她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作家颜志豪讲述自己的妈妈,说她最爱说的话是“我读社会大学”,她豪爽,助人为乐——这正是社会大学教她的“助人为快乐之本”。所以,当有人上门说自己的孩子生病拿不出钱,她爽快地掏钱给人家,结果很快得知那人是个骗子,她这才想起社会大学教过的另一条:“不可以随便相信陌生人”。还好,失眠一夜的她第二天一早又发现了骗子身影,赤手空拳把钱夺了回来。最后,连颜志豪也忍不住幽默地说:社会大学真的好厉害,我有一天一定要去瞧瞧。

其实,哪里有什么“社会大学”,不就是对生活永远充满着热情、充满着梦想的生命节奏吗?读着颜志豪笔下生气勃勃的妈妈,可以想象,他自己也长成了这样一个生气勃勃的人,不然怎么会写出那么好的童话,获得那么多奖呢?

这么一想,虽说“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这“一样”里面还是有“不一样”。作家王宇清的妈妈就是一位,在那样一个升学至上的年代,学生都得熬夜学习,她却总是跟孩子讲“睡觉最重要”。直到很久以后王宇清当了爸爸,才明白这是妈妈对他绵密细腻的关爱。

天下的妈妈都说过很多很多话——甚至会让某个时候的我们觉得啰嗦,可是读着这本书,无论是大读者还是小读者,是不是也能想一想,自己的妈妈爱说什么话,那话里藏着怎样的期许和关切?事实上,回想妈妈的话,说到底还是在回望自己的成长,这些作家都拥有一位好妈妈,正是在妈妈或默默或积极的感染下,在她们对生活的热情和豁达的滋润里,慢慢走上自己的道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成为一个个好作者、好画家。多年以后,当他们得到这份稿约,写出这篇“我妈说”,一定很开心。

那么,我们每个人都来想一想妈妈说的话,继续努力,把生活的太阳高高升起,挂在妈妈永远满足的笑意里。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兴化市第二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