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观点

让学习成为生活体验之旅

发布时间:2019-06-04 作者:叶 丹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遵循学校历史发展的轨迹上,以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思想为指导,武汉洪山小学以“体验教育”为特色,确立“生命因体验而精彩”的办学理念,构建“5T体验教育”,让学习成为一次次精彩的“生活体验之旅”。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学习成为一件有意思的事?

让校园文化会说话。校园是为儿童设计的,也一定要让儿童参与其中。学校在进行调研后,将校园里的一景一物设置成“体验乐园”:童话乐园、魔法大道、开心农场、童心牧场、雨水之旅……畅游校园,仿佛在童话世界里徜徉。像这样的童年体验,必定能成为孩子们人生最美好的怀念。

如何让这些校园里的文化会说话,成为孩子学习的资源,学校尝试对学校文化进行可视化开发。一景一课程,或是一景多课程,将视频生成二维码,让孩子可以随时扫描了解这些文化背后的知识。

让课程开发更有趣。校园文化是一种隐性课程,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师生。而学校课程是“体验教育”实施最重要的显性载体,游戏更是童年最美好的体验。2013年开始,学校启动“儿童游戏校本课程开发”,搜集、整理、推广传统游戏与现代游戏。同时,将游戏融入学科教学中,编写了《体育游戏》《音乐游戏》《玩数学》等系列校本教材。

2015年,学校教师开启微课程制作,体育教师柳田牛将体育游戏与微课程结合,利用业余时间,请学生把游戏一个一个地演示,录成视频,然后上传到网络,一方面指导孩子怎么玩,另一方面向同行分享如何教。一时间,柳田牛成了“网红”教师。2017年3月,他创编的码书《让孩子们玩到嗨——体育创意游戏100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在这本书里,每一个游戏生成一个二维码,再加上学生手绘的游戏插图,附上游戏方法与规则介绍,就成了一本码书,码书里承载的码课,哪里不会扫哪里,想玩什么扫什么。码书码课开创了互联网时代新的学习体验,师生玩在其中、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柳田牛的课程开发之路,在学校竖立了方向标,吸引越来越多的教师加入到课程开发中来。我们从游戏课程出发,收获的不仅有课程体系的建构,还有教师在专业成长上的努力与实践。

让课堂研究更有力。2013年,学校启动课堂改革,推进小组合作学习。要想突破课改的壁垒,需要提供专业的理念引领、有力的技术支撑、有效的评价指导,以及持续的跟踪改进。如何让课堂改革也能成为一件有意思的事,我们进行了这样的尝试:

一是梳理合作策略,形成策略资源库。我们从课堂文化的建设到合作技能的运用,整理成若干小策略,指导教师进行课堂合作学习指导。教师全员培训,参与体验式培训,学会策略的运用。

二是合作策略可视化,形成“码书码课”。每学期,我们会对教师进行合作学习文化与策略的培训。而随着新教师的不断加入,如何才能减少培训的损耗?于是,教师将合作学习的策略拍成了微视频,制作成《合作学习36计》“码书”。

三是建设课程培训馆,实现即学即练。教师可以一边看视频,一边进行演练,掌握合作的策略,在课堂上灵活运用。同时,我们建设了师生课程培训馆,四周都是各种课程的海报,师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自主扫描学习。

让教育评价更温暖。在洪山小学,每个孩子从入校开始就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会伴随他们6年的学习,这是我们为孩子建立的“云端上的成长”档案袋。

档案袋建起来以后,教师就可以随手拍随手传,家长扫一扫孩子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孩子在学校的照片,还可以通过账号和密码登录查看孩子成绩,成绩的呈现方式可以是教师的评价文字,也可以是语音或视频。

为了更有意思的学习,是一种目标,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终其一生,教育者都要追寻让教育教学工作更加好玩有趣的目标,既成就孩子,也成就自己。

(作者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山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0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