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目睹之现状

培训,家长应听听孩子的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江锦灵 来源:中国教师报

暑假临近,校外培训机构散发的宣传单已经如雪飞。家长们纠结于如何错开不同的培训项目,却少有想到与孩子沟通,听取孩子意愿的。其后果是,家长一片爱子之心,孩子却不领情。最终成了家长花钱给孩子买“罪”受。

虽然校外培训机构多以营利为目的,但也不乏经营优秀者,关键是家长要“慧眼识珠”。针对中小学生的培训无非两大类:一类是学科培训,一类是艺术培训。面对汹涌袭来的宣传,家长需要冷静对待,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以孩子的愿望为前提,切莫一厢情愿将自己的喜好强加于孩子。即便是家长看好的培训项目,并且发现孩子有此潜力,也应因势利导。

我的一位同事在对待培训问题上做得很合理。她女儿的字写得差,同事想让女儿学习书法,女儿不乐意,同事没有强求。为了能让女儿心甘情愿地参加书法培训班,同事将女儿一学期的语文考卷全找出来,两人一起分析:为什么分数总在70分和80分之间徘徊?经过研究,她们发现短文和作文两大题失分严重,主要原因就是字迹不工整。可以想象,答案再精彩,如果阅卷者看不清字迹,需要费尽心思揣摩,岂能受到青睐?

女儿略有所悟。但同事并没有提及参加校外培训班的事,而是先带女儿去培训机构参观。母女二人走进一间教室,看见学员在书法教师的指导下认真习字。再仔细观看挂在墙上的习作,与自己一比照,差距一目了然,女儿心动了。这时同事和女儿商量,先试一个月,若能坚持就继续培训,女儿欣然接受。书法强调静,为了“调和”,同事还为女儿报了舞蹈班,这是女儿原本喜爱的项目,一动一静,相得益彰。

其实,参加校外培训不仅是习得一技之长,也是培养孩子对艺术的热爱、对学习的兴趣,更是锤炼心性。比如学书法,其实不一定能把字写好,但可以从中让自己变得细致、耐心,逐渐改变浮躁的陋习。

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培训班时,最好多看看孩子的脸庞、多听听孩子的心声。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第六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2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