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时评

且慢提高中考体育满分标准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高振千 来源:中国教师报

日前,浙江省温州市教育局发布《温州市初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将从2021年开始实施。与目前温州市初中体育考试使用的考试评分相比,实施意见中多个项目的满分标准皆有所提高。以男生为例,1000米跑满分标准从3分40秒提高到3分25秒,立定跳远满分从2.4米提高到2.46米,跳绳满分从每分钟175次提高到180次,掷实心球满分从9米提高到10米等。

人们不禁要问,温州市何以出此“狠招”?原来,近年来温州市高中生体质健康排名全省靠后,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力争使中小学生的身高、体重指数合格率居全省前列,才下此“猛药”。

然而,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并非将体育纳入中考,学生的身体素质就能提升。或许有人说,如果不将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学生的体质可能更糟糕。还能糟糕到哪里去呢?事实上,学生体质下降的根源不在体育中考的分值和标准,中考的指挥棒作用也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其根源在于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学校体育课未能规规矩矩地开展。

如今的中小学生大部分忙于上课、作业、考试、补课等,沉重的课业负担压得他们实在喘不过气来,“起早贪黑”是他们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在校内,为了分数,有的学校连课间、午间都不肯放过,将学生留在教室里“学”个昏天黑地。

学生在校内如此,回家也不轻松,节假日还要参加兴趣班、补习班等。学生整天被学业搞得晕头转向,弄得身心疲惫,哪里还有自由自在的时间?无论在校内校外,学生户外玩耍时间严重匮乏,这让“豆芽菜” “小胖墩” “小眼镜”们难以茁壮成长。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不下来,提升学生的体质终究是缘木求鱼。

出于应试的需要,急功近利、赤裸裸地对准中考终极目标,体育课只剩下长跑、篮球、铅球等考试项目。什么体育锻炼兴趣和习惯养成,什么掌握几项受益终身的体育技能,在考试分数面前统统败下阵来,让体育课变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所以,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不能靠提高中考体育分值和标准,而要实实在在地解决好减负问题与怎样上好体育课的问题。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瑞安市滨江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2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