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治校方略

围绕“七星”做文章 炼出“七星”文化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孙元武 来源:中国教师报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所具有的特定精神环境和文化气氛的综合体现,是学校在长期管理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特色的呈现。湖北省襄阳市襄州七中提炼出以“七星文化”为核心的特色管理方略。

聚焦一个核心,突出先进管理理念

学校根植于湖北襄阳厚重的人文历史沃土,以“七星文化”为核心,围绕“七”字出特色。通过七个楼梯、七个楼层的宣传栏,在校园形成浓厚的见贤仰贤氛围,让师生时时受教育;通过七星系列荣誉表彰,为全体师生树立具体奋斗目标;通过七育管理、七贤榜单等管理模式,实现人人有崇高追求、事事有标杆榜样。

学校的七栋楼宇根据用途、按照北斗七星的内涵对照命名。例如行政楼对应廉贞星,命名为玉衡楼,寓意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初中部教学楼对应文曲星,命名为天权楼,寓意勤学乐学、会学博学。让楼名本身成为一种教育载体,引导学生志存高远、崇文至善。

教学办公楼的七处楼梯以特色展示为主,如一号楼梯主推“名言励志”,布置成脍炙人口的励志劝学名言展示墙;三号楼梯展示“名童书画”,集中展示学校学生的书画佳作,四号楼梯以“名师风范”为主题,介绍学校的隆中名师等优秀教师代表;五号楼梯则集中展示了“名著阅读”的成果,通过近贤书吧等构建浓厚的书香氛围。

教学楼的每个楼层一个色系、一个主题。例如小学部一楼的“德”文化,主打红色系,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栏深入阐述“德”的内涵,通过古人的仁义礼智引出当今的道德规范,通过展示学校评选的“德星”先进人物,引导学生向贤人看齐,向榜样学习。初中部一楼的“礼文化”以绿色为主,详细介绍了行走之礼、言谈之礼等礼仪,宣传了学校“礼星”的先进事迹。通过这种每层一个系列的宣传方式,让学生做有方法、学有榜样,在无声的语言下得到熏陶。

突出纵横两个维度,构建特色管理模式

学校强调“七育治校”,以人为本,多层次激发师生工作学习活力。

授人以鱼,“鱼”者,收获也。学校利用问卷调查、体验生活、征求意见等方式,尽力为每位师生改善食宿;争取爱心企业的捐助,用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肯干能干的教师和积极进取的团队;教师考核采取积分制,根据业绩、考勤、活动、竞赛的积分发放“绩效”。

授人以渔,“渔”者,能力也。学校开展“教学大比武”等活动,锤炼教师的业务能力;通过“课堂展示”“小组合作”等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团队合作,使团队获得长久发展。

授人以欲,“欲”者,动力也。学校制定目标,激励队员争先之“欲”。各学科组、团队制定目标,依据目标完成情况对每位教师进行考核,班级、学科组、团队成绩与个人成绩挂钩,调动队员争上游。大力宣扬,激起队员创优之“欲”,增强队员律己之“欲”。

授人以娱,“娱”者,快乐也。为了把快乐带到学习工作中,学校开展持续的健身比赛;组织丰富的团队活动,举办大型特色活动,让团队师生参与其中,感受快乐。

授人以愚,“愚”者,务实也。教育工作要有踏实肯干的“愚”,求真务实的“愚”。

授人以遇,“遇”者,机遇也。学校管理者应为每位师生创设成长、发展的机遇,成就他们的人生,给予公平机遇,为师生搭建施展的平台。

授人以誉,“誉”者,荣誉也。欣赏每个人,发现他们的优点并给予赞誉,是最有效的激励,油然而生的成就感比获得任何物质奖励都幸福。

七贤榜单,全方位树立事务管理的榜样标杆。学校每周评选“七贤榜”,上榜项目有最美贤人、最美课堂、最美办公室、最美寝室、最美路队、最佳备课组、最美志愿者等,涵盖了学校大部分日常工作。每周按照《七贤榜评比和奖励办法》评选出上榜者,每月评出月度七贤榜,学期末评出学期七贤榜,并在公开媒介中进行展示和表彰。见贤思齐,我们以此促进学校实现精品管理和健康发展。

围绕三个主体,开展管理实践

我们的培养目标是什么?与别校不同,我们提出要培养具有德、智、勇、艺、礼、孝、创的“七星学子”。为了让“七星学子”的培养更加具体化、具有可操作性,学校构建了完整的“七星学子”评价体系,为每位学生建一个“七星成长”档案,伴随学生在襄州七中的整个学习过程。对每位学生获得“星”的数量与层级进行动态管理,让每位学生以拿到数量多、层级高的“星”为荣。学校每学期评选班级、年级、校级“七星学子”,并通过校外橱窗、路边宣传栏、走廊进行七星榜公布,处处展示“七星学子”的风采与事迹,激励全体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积极向上。

管理好教师这一主要教育资源。学校每学期评选“七星园丁”,从课堂教学、班级育人、办公考勤、科研教研等方面全方位衡量教师日常工作,择优进行“育人星、课堂星、考级星、全勤星、常规星、科研星、服务星”的“七星园丁”评选。促进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严谨笃学、业务熟练、合作创新的教师团队。

构筑好课堂这一主要教育阵地。经过实践,学校形成“七星达标课堂”教学管理模式:趣之星、活之星、智之星、美之新、新之星、味之星、实之星。这就要求我们的课堂必须做到三个“十分”,即教师应有“十分精心的评价”,学生应有“十分精彩的展示”,达标应有“十分精细的测评”,以此激发学生热情,增强学生信心,减少无效作为,提高课堂效率,让学校的课堂真正成为有趣、活力、智慧、美丽、创新、富有人情味、实效强的高效课堂。

继往开来,学校将不断丰富“七星文化”内涵,不断完善学校管理模式,以“七星文化”为底色,绘制立德树人的宏伟蓝图。

(作者系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第七中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7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