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级合伙人

考砸了以后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俞艳君 来源:中国教师报

班级成绩终于出来了,果然如我所料——大退步,好强的“第六感”啊!当看到这“触目惊心”的成绩时,我慌了。

“为什么会这样?”我的脑海里回荡着无数个问号。孩子们已经初三了,可为什么中考临近他们的状态越来越差?为什么他们仿佛很努力,成绩却没有起色?

我该如何力挽狂澜?有老师告诉我,这其实并不是我们班级的个例,而是典型的“齐加尼克”效应——因学习或工作压力导致心理上的紧张状态。初三学生学习负担重,他们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学习效果就会越来越差。

作为班主任,我必须重视这一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学生走出这段低迷期。

这一过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分析原因 制定目标

我利用家长会、家访、电话和短信等方式与家长交流,和家长一起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如果是知识点有漏洞,那就及时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如果是熬夜原因,那就要更合理利用时间……同时,我也希望家长能够高度重视考试结果,积极面对。

此外,我鼓励学生写反思,反思自己现阶段的学习情况,并在反思之后制定下一阶段切实可行的目标。我把班级的板报主题定为“我们的目标”,让每个孩子把目标写好后张贴到黑板报上,再由宣传委员进行装饰。

没想到,孩子们都非常认真地写了,有的孩子竟洋洋洒洒写了几张纸,让我感动不已。我认真查看了孩子们的目标,并一个一个找他们了解,帮助他们制定更为合理的目标,以期更好地指导行动。

采取行动 减负增效

此外,我还决定给初三孩子们“减负”。初三学习任务比较重,该如何减负?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合理利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我先从自己所教的英语科目出发,在布置作业时附上所需时间,让孩子们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当然,回家后作业的监督主要在家长,所以我鼓励家长加强监督,一定要有意控制孩子做作业的时间,不做“勤奋的懒惰者”。而且回家后的作业一定要独立完成,让孩子积极思考,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让他们学得愉快。

一次教训后,我们更多的是落实到每天的行动,多监督,严要求,勤关心,善鼓励。

表扬激励 关注关心

虽然班级的考试考砸了,但有一些孩子还是进步的。对于这些孩子,我进行了嘉奖,把他们评为“进步之星”,鼓励其他同学继续努力。除此之外,每天下班前,通过家校联系平台告知家长当天的进步之星,并写清楚进步理由。

我想向家长们传达:每个孩子都有进步的可能,只要目标适当、行动有力,一定可以超越自己,成为当日的进步之星。一段时间下来,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被评过进步之星。

另外,我还加入了“暖心鸡汤”环节,在平时的试卷和默写纸上增加一些鼓励性语句,尤其是课文里刚学到的一句:You can do almost anything if you never give up(如果不放弃,你几乎可以做任何事)。通过励志语,孩子们感受到了老师的关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紧张情绪。

下一次考试结果如何,我无从知晓,但只要努力过了,我、孩子们、家长们都是收获满满的。

考砸了对于班主任而言未必是坏事,面对“齐加尼克”效应,班主任要做的就是不断完善自己的教育理念,多学习、多观察、多沟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辜负一切信任,从而做到无愧于心。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昆山市石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7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