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事

“画蛋”引发的学习热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金 菊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次午休时间,我与学生踢毽子时,发现少了几个经常一起玩的学生,于是问班长他们在做什么。只见班长神秘地笑笑说:“他们在画蛋呢!”“什么画蛋?”我很疑惑。

当我走进教室时,看见侧面黑板围了许多人。大家说说笑笑,一改以往的沉默与压抑。我走近一看,黑板上赫然画着3个颜色各异的鸡蛋构造图,心想,原来“画蛋”就是这么一回事儿呀!

只见生物科代表月月站在讲台上说:“现在,请各位同学回到座位。首先,感谢几名同学利用午休时间精心为大家准备的‘蛋’,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

学生们响亮地回答:“非常喜欢!”

月月说:“看来我们原本的担心多余了。这几天看着大家背生物知识愁眉苦脸的,所以想换个方式调动大家的学习热情。借助孔子的话,‘知之者不如乐之者’。今天,我们就做一回‘乐之者’好不好?”

“好!”大家异口同声,纷纷举手要回答问题,一扫往日的阴霾,学习生物热情高涨。

此时,月月还是定下规则:“研究讨论10分钟,然后每组选派一名组员来我这里选择词条,粘贴在相应的序号旁边,答对一题加1分,答错一题扣1分。进行3轮,评比出最优秀小组。下面,计时开始!”

整个教室立刻沸腾起来,组长组织组员找答案,试着答题。连平时最调皮的学生都动了起来,组长眼睛不眨地盯着他,直到他把所有的问题答对为止。“五、四、三、二、一,时间到!请每组选派代表抽签。”

“预备,开始答题。计时3分钟”。

“时间到!小组交换检查,报得分情况。”

“第一组,3分。第二组,3分。第三组,2分。请第三小组加油,开始第二轮选派答题选手。

……

短短的20分钟内,我仿佛一个看客,没有哪个学生关心我做什么,都全身心地投入在解题中。我惊讶于他们的一切:从发现问题——学习生物兴趣不浓,到分析问题——生物图片题容易记混,再到解决问题——画蛋,小组PK。这还是我眼中稚气未脱的学生吗?

“公布最终结果:第一组总分9分,以满分的成绩获得生物优秀小组,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第二组和第三组同学要继续努力,下周同一时间不见不散。”

当我还在深思的时候,月月已经圆满完成此项活动。学生们都很高兴,相互谈论。我很好奇地问:“你们在讨论什么呢?”

小华说:“老师,我觉得这种方式非常好,原本易错易混淆的问题,现在可以牢牢地记住了,感谢亲爱的同学们。”他向同学们深鞠一躬。

小辉说:“老师,你是最了解我的,每次提到学习就头疼,但今天的鸡蛋构造我全会了,不然你考考我。”

“老师,你考考我,我也都会!”“还有我……”

教室里所有的学生都举起了手。

我突然发现,原来这种课堂才是高效的课堂,才是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只要我们肯放手,学生就会给我们接连不断的惊喜。而让学生在学中乐、乐中学,也是教师教学育人的最终目的。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鞍山市第十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8月2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