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生边上

空山新雨后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冯青甫 来源:中国教师报

所有忙乱的日子,终于因这雨而停泊下来。

夜雨既来,总是让人没理由的惊奇。起床后立于阳台,这千军万马的战场让人感到何等豪迈。雨,就像世间的英雄,让大树小草,乃至那高傲的莺和燕,都在楼檐间瑟缩。

草草地洗漱,歪举一伞,在如溪如瀑的雨中,穿行小巷大街。车静人稀,这世界、这时光,到处是雨水的狂欢。不到半小时,衣袖、短裤、凉鞋,到处都湿淋淋的雨。

转回家来,换了衣物,慢悠悠地吃过早餐,打开电脑开始工作。可能是因为叮叮当当的雨在陪伴吧,晌午不到便一切完工。午饭过后,雨还是叮叮当当响个不停,弹出钢琴一般的交响。一家人悠闲地在沙发上看电视,直到邻家的女孩敲门喊女儿出去玩,我才知道——雨停啦。

走出门,已经是傍晚了,一切湿漉漉的,似乎都住满了清鲜的水。孩子得意地跺着人行道上浅浅的水渍,老人也不躲避树叶上的水滴;绿叶丛中,不知名的鸟儿一遍遍地展示着水亮亮的歌喉。

走过两条街区,我仿佛也“游”成了一条灵活的鱼,脑海里跃出一条灵动的诗句——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走着,游着,轻吟着,不由自主地向西边的远天望去,空蒙的水云间仿佛都是淡青的山色。

那年9月,几个人兴冲冲爬山,可一大早就大雨接小雨。大家打着伞,仰望雨中空旷、巍峨的高山,真是淡若水墨。只有坐叹山亭,拈几粒花生,抿几口小酒,想着那些抢游人下酒菜的顽皮猴子,此时正在山间不知如何逍遥吧。

这一场新雨,就算没有空山可赏,但看一看街角人家小院里那一嘟噜一嘟噜探出叶间的葡萄,或是一袋袋被雨滋润得水汪汪的西瓜和土豆,还有这红砖人行道上的斑斓落叶——也真让人向往一片秋色了。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新郑市新村镇水泉完全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8月21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