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资讯

北京朝阳:构建学校发展新样态

发布时间:2019-08-20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刘亚文) “同学们,你们认识‘千’吗?”“‘千’长什么样?”“你们都知道‘千’,我们今天还可以怎样认识‘千’呢?”

……

这是日前发生在北京市朝阳区“诊断式督导教师教育教学评价实践研究”课题阶段总结会上的一幕,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副校长、数学特级教师陈凤伟的一节数学展示课,引发参会的朝阳区7所课题实验校负责人、课题组成员教师以及来自丰台区、石景山区、平谷区等兄弟区县百余教育同人的热议。

课题项目总负责人、朝阳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世元认为,陈凤伟的展示课代表了“诊断式督导教师教育教学评价实践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围绕这节数学课,7所课题实验校教师代表现场研讨,并进行了汇报展示。

北京市星河实验学校国美分校教师认为,授课教师以问题开始,整个教学过程也以问题为线索推进,让学生的心、脑、眼联动,使学生浸润在学习中。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认为,从1000个人、1000个方块到1000粒大米,授课教师以多种方式让学生自由感知“千”,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操作能力和空间感知能力。北京樱花园实验学校教师代表认为,尊重、民主是这节数学课的底色,正是因为教师对学生个体的关照、对学生学习规律的尊重,才得以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意志品性……

对于教师们的观点,北京市丰台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孙建表示赞同,为了让学生真切感受“千”,授课教师向学生展示了“生活的数学”和“科学的数学”,将学生的生活与学习链接。“这提醒我们,课题研究要深入、学校文化要发展,就应该基于课堂教学,着眼于理想教育;基于学校教育,着眼于培养关键能力与必备品格。”孙建说。

据了解,“诊断式督导教师教育教学评价实践研究”是朝阳区学校文化建设三大行动计划之一,目前以“理想教育文化”为引领的教师教学实践评价研究与课堂变革试点实验在朝阳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呈现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理想教育文化’引领下的教师教学实践评价研究为教师提供了方法和目标,也让教师知道应该朝哪个方向走。”课题组专家、北京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刘延革认为,“有浸润才有吸收,慢品才会有味道。基于课堂教学的研究要慢一些、细一些,才能真正提高课堂效率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王世元认为,“诊断式督导教师教育教学评价实践研究”是教师践行“理想教育文化”的重要手段,“不同于追求解题能力的‘知识教育文化’,‘理想教育文化’的目标是让教师专业、让学生自信、让学校尊严、让家长满意”。

朝阳区“诊断式督导教师教育教学评价实践研究”自2018年启动以来,在课题组专家、教师的共同努力下,10所实验校实践研究已初具规模。课题组负责人、朝阳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尚金森介绍,在这一年半的时间内,课题研究从小学单一年级发展到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从一个年级发展到所有年级;从数学单一学科扩展到数学、科学、物理、化学、生物、英语等多学科;参与研究教师队伍从十几人增加到200余人。初步形成了全覆盖、多维度的课题研究体系。本次阶段总结会是对课题实践研究的进一步梳理和总结,从而进一步推进“理想教育文化”实践研究向纵深发展,促进实验校整体水平的提升,进而对朝阳区中小学教育水平提升起到了推进和带动作用。

“从实验校的实践成果来看,研究范围不断扩大、研究不断向纵深推进,教师课堂教学已经初步实现了由知识教育文化向育人文化转变,由培养学生解题能力向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转变,由统一标准的教育向尊重人性的教育转变。”王世元表示,“下一步,课题研究要主动适应时代新要求,促进‘理想教育文化’实践进一步深化,充分发挥‘理想教育文化’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

《中国教师报》2019年08月21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