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键人物

难忘朱子善校长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周晓天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朱子善校长逝世已经整整10个年头了,在平凡而琐碎的日子里,我时不时会想起他,眼前浮现出与他在一起的一幕幕,铭记着他在生命的最后20年里帮助我成长的一件件事。

我很幸运,在年轻时遇到了多位提携我成长的老师。他们是一本本厚厚的书,而朱校长是其中的一部百科全书,是我相伴最久、翻阅最多、对我影响最大的案头书。他既是我的文化导师、教学专业导师,更是我的人生导师。

我在文化领域的一些提升和积累,都离不开朱校长手把手的教导。工作之初,朱校长就开始指导我。一次,准备上《兰亭集序》的我向朱校长讨教《兰亭集序》书法真伪问题,他跟我讲了郭沫若与高二适关于真伪问题的争辩,翌日又给我带来了一册《郭沫若文集》,还把真伪问题的论争部分折好了交给我。他就是这样一位认真严谨的学者。

担任衢州一中办公室主任期间,我经手做了许多学校文化建设方面的事,其中许多是在朱校长的指导下完成的。学校2003年搬迁西区新校之后,教学楼南面有一块大石,上面刻什么字呢?朱校长说,刻“静岩”二字吧,一是衢州一中在抗战期间曾经搬迁到静岩村,记录一段历史;二是勉励学生静心学习,如磐石般坚定。之后,这块大石便成了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

朱校长不仅是我的文化指导老师,更是我的教学引路人。朱校长曾是华东师大研究生、杭大历史系教师,但他一专多能,教过政治、历史、语文,是我们语文组教师心中的语文教育专家。他不仅学问好,古汉语功底深,而且站位高,理念先进,退休多年对语文教师仍具有很强的指导力。衢州一中语文、历史、政治教研组都邀请他参加教研活动,语文组更是频繁。

记得一次菁才中学语文组龚林瀚老师上汪曾祺的《端午的鸭蛋》一课,学校请朱校长听课指导。朱校长的听课准备细致认真到让我惊讶和汗颜。龚老师那时工作不久,解读文本的能力还不够成熟,朱校长告诉她,文中提到孩子们写“一笔虎”,你就要知道“一笔虎”,还要会写“一笔虎”。龚老师参加区里选拔赛出线之后,又参加市里教学比武,朱校长又去现场听课。

一次我跟朱校长一起听课,评课时他竟然能说出一节课几个男生发言,几个女生发言,发言用了多少时间,上课每个环节花了多少时间……那次听课对我触动很大。从那以后,我听课的关注点多了,记录变得详细了,这对我专业水平的提高大有裨益。

还有一次,朱校长来语文组听我讲座,之后毫不留情地对我说:“你这样的讲座不如不讲。”2007年底的另一场讲座,讲完之后大家反响很好,但是朱校长却说“不行”——自己的东西太少,别人的东西太多。在这样的耳提面命、鞭策激励下,我的专业水平逐渐提高。

朱校长不仅是指导我专业成长的老师,更是我的人生导师。初入职时比较迷茫,我无意于终身从教,打算改行。朱校长几次找我说:“小周,你不要辞职,你在教育领域会很有前途的。”朱校长是我最信赖的长辈,他的话我听进去了。

朱校长一生嗜书,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光,读书写作仍然是他生活的重要部分。我现在对民国文化史情有独钟,不能不说深受朱校长的影响。我现在闭上眼睛似乎就能听到他在说傅斯年、张伯苓这些名字,在说南开、春晖的故事,在说杜威、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他的教诲,使我越来越倾心教育。

“为人处世持坚守白,传道授业格物致知”是朱子善校长不凡人生的真实写照,这种精神品格也使他成为影响我一生的人生导师。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衢州高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