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级叙事

全员在线“哄抢”爱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高丽君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们班交流群有一个“神奇”现象:每当班级有事需要家长支持时,所有家长都会“蜂拥而上”。例如,年级运动会需要招募3名家长志愿者,消息刚在微信群发出1分钟,“岗位”就被抢完了,没抢到的家长不断私下询问并开辟了新“岗位”,摄影师、茶水供给员等,这不,一个运动会我们班来了一半家长。

这种全员在线“哄抢爱”的现象是如何出现的?

先行一步,表达我的爱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孩子,接班之前我先发电子调查问卷给家长,深入了解孩子的情况,并基于这些认知,给孩子编写学号,编学号的角度多样,包括姓氏排名、生日日期、名字笔画等家长也不曾注意的细节,例如3号孙泽宇是根据他的姓氏在百家姓中的排位命名,孙姓排在第3位;22号王婧懿是根据名字中“懿”的笔画数;19号樊雲淼是根据孩子和妈妈名字(妈妈的名字是白雪)笔画总和(淼,雪),等等。家长打心眼感佩我的用心,家校关系的良好基础就此打好。

平常日子里,孩子写作业不尽如人意,家长容易发火,如何帮助他们调整自己的情绪?我会给家长一些可行性建议,“辅导”家长。同时做一名聆听者,听家长诉苦,然后抽丝剥茧寻找症结,帮助他们排解焦虑。

许多家校矛盾源于误解,对此凡事先行一步,“主动”是我的法宝。每到周末,我就会给家长写一封信,分享孩子们成长的点滴。有态度,亲和热忱,及时解决问题;有原则,不卑不亢,有理有据。渐渐地,家长对班级、老师的认识逐步明晰。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爱你的人会忍受、悦纳你的所有缺点,家长也是如此,我从不怕在学生面前犯错,也不怕在家长面前犯错,他们会容忍我的小毛病,而且这些小瑕疵也让我们的相处更加真实、更加有温度。

用心走近“一零后”

班级生态关乎每个孩子的成长,用心用爱守护孩子,当好学生的成长伙伴、精神领袖,构筑成长共同体是我开展班主任工作的着力点。

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我俯下身在小朋友里当“卧底”,“偷听”他们的悄悄话:原来“好学生”也玩游戏,原来某某的人气特别高,还收到过很多小朋友的小纸条,原来某某特别爱吃饺子,原来那个小朋友特别希望老师跟他们一起玩,原来这个小朋友的愿望是跟老师拥抱……

为了抓住他们的“胃”,我投其所好在班里开超市。通过全班讨论选出大家最爱的零食、学习用品等。超市开张后,“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长线融合课程随之展开,孩子自主研究中外钱币,设计班币,在班级超市里进行购物实践,在买卖中内化知识,而购物资金则与班级奖励机制直接挂勾,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一些孩子还竞聘了售货员、财务等职位,竞争意识、团队合作意识等自然形成。就这样,孩子们在真实的情境中开始了真实的学习。

为了打开他们的思维,我带他们学习斐波那契数列,研究四色理论,发现三角形数、正方形数的规律,探究杠杆原理,研究拓扑理论。每天说说笑笑、写写画画,看似不务正业,但孩子的学习兴趣可愈发高涨。一个孩子语出惊人,他说自己享受沉浸其中的境界。

在多方位引领下,学校成了一个神奇的地方,学校生活变得有趣、好玩,孩子深深迷恋上了学习。

当小学教师很有意思

教育是慢功夫,小学教育更加考验教师的耐心和精力,许多时候还会出现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的现象。每当此时,我就会很迷茫,如此付出的价值何在?我在入职初期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时曾深陷迷茫,硕士毕业,到底是继续当小学老师,还是找一份看起来更高大上的工作?所有的疑问都在全身心地为孩子付出之后找到了答案。

我的一位学生家长是东北大学教授,她说当小学老师比大学老师有意思多了。我追问原因,她说大学课堂死气沉沉,基本是老师“一言堂”,但是她万万没想到小学一年级孩子可以有这么好的追问能力和表达能力,这才是学习真正发生的样子,照这样的培养模式,这些孩子长大之后前途不可限量。

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孩子是一张白纸,教育是神奇的画笔,教育是什么样,孩子就是什么样,这样神奇的职业谁能不爱?

纪伯伦说:“所有的工作都是空洞的,除非有爱,因为工作就是把爱变成看得见。”教师之爱体现在每日的点点滴滴,学生之爱体现在看得见的成长,每个学期末我都会习惯性做一份匿名调查问卷,让学生任性地评价关于在校学习的一切细枝末节,何其荣幸,在这个众口难调的教室里,我居然荣获了零差评!

有幸成为一名小学老师,我会一直努力,把教育变成老师、家长、孩子共同的信仰。

(作者单位系北京亦庄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