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者

崔德丽:老骥伏枥 永不止步

发布时间:2019-10-15 作者:通讯员 戴剑频 俞刚旭 来源:中国教师报

坚守,向来是乡村教师的标签之一。坚守不易,扎根乡村的教师寸心自知。

湖北省保康县黄堡镇中心学校英语教师崔德丽就是这样一位“坚守型教师”。在连绵群山中一所不起眼的农村学校一干就是36年,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崔德丽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家乡的教育事业。

但身为一名“老教师”,“坚守”又不足以概括崔德丽的全部,这些年来,她始终保持着超越常人的学习力,虽然身在乡村,却从未因坚守而懈怠。

17岁被聘为民办教师选择从教的那天,崔德丽在心里暗暗立下了做“名师”的目标。但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成为“名师”,仅有梦想和志向是远远不够的,年轻的崔德丽说:“我虽然只有高中文化,知识底子薄,也没有接受过正规师范教育,但只要心中有梦想、有追求、勤学习、肯努力,一样可以实现梦想。”

从站上讲台的那天起,崔德丽边当教师边当学生,把全部业余时间和全部心思都用在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上。身为英语教师,她购买了大学教材《新概念英语》和配套磁带,坚持用每天下午的课余时间和没有早自习的晨间,跟着录音机朗读英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只要有时间,崔德丽就反复观看、琢磨名师的教学方法和技巧,一点点地学习借鉴。每次校内听课和外出听课,她都用心体会他人学习之长,并结合实际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1991年,崔德丽凭着过硬的教学能力和优异的教学成绩,如愿转为公办教师。

“要想成为一名学生喜欢的好老师,上好课是第一位的。”崔德丽总这样说。上每堂课之前,她都会认真钻研教材、设计教案。每次课后,她都会及时进行教学反思,总结课堂教学得失,不断提高教学技艺。1992年至2004年,崔德丽一直担任英语学科教研组长,她带领全组教师坚持“勤学多思,质疑多议,创新多研”,逐步把英语学科打造成了学校的优势学科,英语中考成绩连年位居全县前列。

改革永无止境,学习没有终点。

2011年,保康县实施“生本课堂”改革,已过不惑之年的崔德丽不仅没有退缩,反而奋勇当先,积极投身课改之中。她将英语教学的“5P”教学法与生本课堂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改变了传统的英语教学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有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30多年来,她送走了12届初中毕业班,英语中考成绩始终保持全县领先,5次获得全县教学成果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汗水最终换来丰硕的回报——2014年,崔德丽荣获“湖北省特级教师”称号,终于实现了自己17岁时就筑下并为之孜孜以求的梦想,这顶“桂冠”让保康这个山区县从此结束了几十年没有特级教师的历史。

成为名师后,崔德丽思考得更多的是如何引领、带动其他教师一同成长。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更是十分注重指导、培养年轻教师。2012年冬季的一天深夜11点,在县里参加“比教学”活动的陈老师打电话请她帮助修改比赛课的教学设计,崔德兰反复与陈老师一起讨论教学重点难点、新课导入、小组互学展示、师生互动评学等环节的设计思路,在电话里说了一个多小时。第二天,陈老师如愿在比赛中获奖。几年来,崔德丽带领工作室6名核心成员深入10多所乡镇学校开展送课下校,一批青年教师在工作室的指导下像雨后春笋一样快速成。

看着这些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崔德丽心里满是欣慰,但她没有丝毫自满和停歇,因为她还有更远更大的愿望。她说:“我要尽自己所能,带动和帮助更多的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培养更多比我出色的教师,为山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中国教师报》2019年10月1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