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成为学生的成长基因

第三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金锐) 日前,第三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教育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以“融合的力量——STEM与学科教学”为主题,包括主旨论坛、主题论坛、院士讲堂、成果发布、学校观摩等环节与内容。

会上,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指出,STEM教育倡导多学科融合、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对于加快发展STEM教育的意义,田慧生表示:“有助于我们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促进制造业的智能升级;有助于我们抓住信息技术和互联网革命带来的契机,在新兴产业领域抢占先机;有助于我们培养大批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崔保师建议,STEM教育发展要注重国际经验的中国化改造,瞄准现代化教育战略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探索符合中国实际、富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模式;要注重实践案例的理论化提炼,教研人员要与中小学校长、教师密切合作,对优秀案例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要注重教师能力的现代化提升,进一步打造优质师资,保障STEM教育的质量和实效。

在主旨论坛环节,中国教科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分享了她对于智能时代发展战略的思考。“智能时代STEM教育发展可以赋能学科教学,建立数字化教与学的平台,共同构建STEM教育新生态。”王素说。

来自英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报告。

大会还发布了《中国STEM教育调研报告》。报告指出:我国中小学STEM教育理念得到广泛认可,但学校管理者与教师的能力自评相对保守;STEM教育顶层设计有待优化,资源保障有待强化;STEM教育前景广阔,教材师资与培训指导需求巨大;等等。基于调研结果,报告提出:要促进STEM教育顶层设计,明确落地路径与方法;要关注性别、家庭、文化背景等影响变量,促进STEM教育均衡发展;要丰富STEM教育课程形式,完善各环节评价体系;要建设资源整合平台,贯通STEM教育师资培养体系……

大会举行了7场主题论坛,分别聚焦于STEM课程建构、空间建设、教师培养、教学评价、教学活动、资源整合、机器人教育等主题。在学校观摩环节,与会者走进西安高新国际学校、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学校,听取各校校长有关STEM教育理念与实践的报告,同时观摩了各学校工程实践类、科学探究类、信息技术类等整合式STEM课堂教学。

“各界应共同探讨基础教育创新发展之路,努力让STEM教育惠及更广泛的学生群体,让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成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基因。”王素说。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0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