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吟游

秋游小南海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胡林宽 来源:中国教师报

深秋周末,携妻带子,趁着难得的艳阳高照,一起缓缓而行,向神往已久的“小南海”出发。

信步海边,秋虫低吟浅唱,野菊傲霜开放。海上渔船繁忙,游船悠闲,红的、绿的、粉的,五颜六色的“秋衫”打扮着人间仙境。这样的湖光山色,拍照是必不可少的。给青山拍照,给绿水拍照,给海上的船只和岸边的楼宇拍照,悠然自得。

漫步海堤,堤上干净整洁,石砖被游人踏磨得清幽光亮。小摊沿路整齐摆开,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小孩子都是吃货,难以拒绝这些美味佳肴,炸鱼、炸虾、炸土豆、炸茴香、炸豆腐,种类繁多,香气扑鼻。吃的人享受,看的人眼馋,这是何等的美事。

挤向渡口,踏上游船,时而见海鸟翻飞,时而见鱼儿跳跃。我们请开船的老板关掉发动机,停止轰鸣声,好去听水声、鸟声、渔歌声。延绵的青山环抱着“小南海”,也倒映在海水中。小船在海上轻轻飘荡,美丽的湖光山色如画如诗,“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清奇淡雅,吟诵了上千年,从遥远而幽深的时空飘来,从繁华而绚丽的大唐飘来,轻轻地落在我的心上,被我移花接木用来描绘今日的“小南海”,依然恰到好处。

海上小岛数目不多,名字却能引人遐想。有岛形如水牛之背,故名“牛背岛”,让人有骑上牛背吹笛之幻想;有岛位于湖心,故名“湖心岛”,让人想到那位“湖心亭”看雪的张先生;有岛地处朝阳寺,故名“朝阳岛”,仿佛看见有人在岛上寺前朝拜。每一个岛上都树木繁茂,海边则是怪石嶙峋,在阳光照耀下,自有一番神秘的风韵。

大人观山赏水的兴趣正浓,孩子却吵着要回去。可以理解,在他们的眼里,美景是无论如何也抵不过美食的。

下船后,孩子仿佛美丽的蝴蝶,嗅着美味香气便“飞”过去了。我陪着妻子踏上摇摇晃晃的吊桥,妻子小心翼翼——甚至有些胆战心惊——紧紧抓住我的手,慢慢走到对岸。其实这桥结实稳当得很,我暗暗笑她胆小。走过一段小路,便是一片石路,我们扶着两边的铁索,拾级而上。一会儿工夫,汗水出来了,脚也软了,妻子央求半途而废,我却坚持要登上山顶。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到达山顶时早已大汗淋漓、筋疲力尽。一起肩并肩坐在石梯上,仰头看蓝天白云,我不禁脱口念道:“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妻子不懂诗,更不知道王维是何许人也,但我的心却穿越到了大唐,拾起一地古诗,灵动、豁然、温暖。

夕阳西下,归鸟回巢。孩子捎几条烤鱼,妻子采一束野菊花,我怀着一腔诗情画意,悄然归去。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彭水县龙溪镇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06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