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局长专栏

唱响“校长陪餐”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张吉华 河北省隆尧县教育局局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河北省隆尧县教育系统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坚决把校长陪餐制落到实处,保证校园饮食的公开、透明、营养、安全。隆尧县提出“四化一中心”的工作思路,即围绕学生用餐安全为中心,实行陪餐制度常态化、监管机制全程化、餐食饮用营养化、共管模式家校化。各学校围绕这一思路,实行了各具特色、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陪餐方式,唱响了“校长陪餐”三部曲。

全程监督进行曲。“校长陪餐”不是即兴行为,不是蜻蜓点水式的简单参与,只有对食堂的操作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才能确保“校长陪餐”的实效性。隆尧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坚持“三个延伸”,持之以恒落实“校长陪餐”制度。

人员延伸。陪餐责任不仅限于学校校长,还延伸到中层领导、班主任。各学校将“陪餐校长”定义为责任明确、分工合理的监督群体,建立了群体监督、轮流参与的工作机制,在食堂醒目位置公示“值班校长”名单,确保了“校长陪餐”的常态化。

时段延伸。陪餐责任不仅限于就餐时段,从原材料购进到熟食品加工,从领取饭菜到学生就餐,“陪餐校长”每餐都要提前介入,走进食堂监督检查食堂工作人员的规范操作,检查学生饮品、食品的卫生状况,询问学生就餐满意度,确保“校长陪餐”常规程序的规范执行。

区域延伸。陪餐责任不仅限于学生餐桌,还延伸到食材存储、后厨操作、售饭窗口。“陪餐校长”对涉及饭菜质量、数量等各环节进行检查、督导、记录,及时发现问题,适时堵塞漏洞,思考改进措施,保证学生用餐安全。

监督履职交响曲。校长陪餐制的有效执行,既要夯实相关群体的责任意识,也离不开上级领导和基层群众的监督。为此,我们建立了“三个机制”,强化推进“校长陪餐”的贯彻落实。

巡查机制。县教育局各包片局长不定期到分包学校进行巡查,通过检查档案、现场查看、询问师生等方式,抽查“校长陪餐”相关记录是否健全,陪餐过程是否规范,陪餐效果是否明显。并将巡查结果计入年终校长考核,进一步强化“陪餐校长”的责任意识,为学生健康安全饮食撑起一道保护伞。

监督机制。各学校成立了由学校工会、师生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组成的监管委员会,全覆盖监督履行职责。监管委员会按要求定期开展督察,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不断完善陪餐方式,增强陪餐效果,促成“校长陪餐”作用的有效发挥,使“校长陪餐”真正形成了学校食堂安全的保障力量。

反馈机制。陪餐结束后,“陪餐校长”都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针对进货渠道、操作规范、饭菜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收集到的学生意见逐条反馈给食堂,由食堂负责人制定改进措施及时整改。

家校共管协奏曲。在实施“校长陪餐”过程中,各学校还引进了家校共管、社会监督等多方参与主体的操作模式。为了让学生家长清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饮食情况,各学校利用班级微信群每天公开“日餐谱”,介绍配餐营养搭配的科学依据,转发学生就餐图片,增加用餐的透明度。各学校实施家校合作,携手共管,每周定期邀请家长代表与孩子一起就餐,合力打造规范、安全、放心食堂。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06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