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专家热议新政背景下民办学校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黄浩) 当追求优质教育成为百姓的普遍愿景,民办学校如何重新找准定位?当规范管理成为民办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民办学校举办者如何规避风险?11月9日至10日,由中国教师报与华樾(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民办教育问策转型思享汇(第五季)”在河北省任县电力小学举行,来自全国10余个省份民办学校的近百名董事长、校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共设“远见演讲”“好书共读”“田野研究”等多个环节。在“远见演讲”中,新学校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嵇成中以“素养时代的教育”为主题作报告。“我国历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教育目标不断调整,从‘双基’到‘三维目标’,再到‘核心素养’,学校到底该如何转型?”嵇成中指出,创新精神应该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追求,在新的起点,民办教育人要面向未来办教育,需要重新思考学校的空间形态、课程形态、学习形态、组织形态。

就课程形态变革而言,学校课程将走向融合、走向跨学科。以语文学科为例,构建单元主题学习的基本范式将成为语文课程改革的方向之一。与会期间,山东省临沂市教研中心副主任陈中杰就临沂市开展语文主题学习的情况作分享,通过精选教学内容、课内大量阅读、单元整体学习等方式进行的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实现了课堂教学的简单高效,对推动语文课程改革、促进学生阅读兴趣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好书共读”环节,任县电力小学3位教师领读了《非常校长》一书的部分章节片段。《非常校长》一书记录了湖南省株洲市景炎学校校长范希娟带领一支“虎狼之师”,创造株洲民办教育奇迹的故事。当天,范希娟亲临现场,分享了她20年的办学之路与她眼中的“好教育”。

“和谐的、亲近的各类教育关系是学校发展最大生产力。机制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核动力’。”范希娟说。

“民办教育将从野蛮、粗放、扩张模式走向依规依法发展。”在与参会嘉宾对话分享中,河南民办教育共同体理事长王红顺对2019年以来我国民办教育政策走向作了分析,并对如何处理好董事长与校长关系做了生动诠释。

在随后的“田野研究”环节中,与会者走进河北省任县电力小学,在这所“北方园林式”学校里,深度体验学校的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电力小学校长张庆华讲述了个人的创业故事,并从电力小学的愿景、课程、文化等多个维度,介绍了学校“做有爱的教育,办有责任的学校”这一办学理念如何落地。

会议还邀请了浙江发展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春光对当前我国民办教育领域各类法律法规和政策走向作出分析,尤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出台后,民办教育举办者如何规避风险、找准定位提供了中肯的建议。

民办教育问策转型思享汇是一项高端研讨活动,是小而精的董事长“同学会”,是专为成长型民办学校量身打造深度转型的学习平台。它的特点是小班化、公益性、高品质,致力于生产有态度的观点、有立场的表达,以此影响有情怀、愿改变的办学人和职业型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1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