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争鸣

小学生考试能不能喝水?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黄明燕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当今校园,绝大部分中学生考试中的“喝水自由”已经基本实现。然而,“考试中不能喝水”的人为规定在部分小学班级仍然存在。究其原因,有相当一部分小学教师认为——小学生带水杯到位置上容易弄洒,损坏试卷;小学生不像中学生有判断力,有样学样,一个喝都要喝;小学生喝了水,很快都要排队去厕所,又不能不让去;有的学生故意借喝水、上厕所捣乱,浪费时间,影响考试效率,不利于考场纪律。

所以,为了从源头上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考试期间不能喝水”的规定应运而生。

那么,小学生考试期间到底能不能喝水?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首先,教育应以人为本,满足学生的基本生理需求是最低要求。考试是学校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不例外,况且小学生考试期间喝水的需求属于客观存在。一般来说,小学阶段的考试与上课相比时间更长,少则一节课(40分钟),高年级语文考试长达90分钟。考试期间,大脑思维活跃,会消耗更多的能量,因此需要更多的水分支持。由此看来,在如此长时间的高强度脑力活动中,小学生有正常的饮水需求,可以理解并且应该予以满足。

其次,教育以育人为目的,应关注学生课堂以外的成长。正因为小学生不能自如地把握好考试期间喝水的分寸,我们更应该给孩子练习的机会,让他们尽早习得这一本领——如何为特定活动调整自身生理需求。同时,教师可以通过日常训练帮助孩子避免或者降低考试期间喝水造成的负面影响。

担心孩子把水弄洒,可以提前要求学生把水杯放在教室的指定位置,远离试卷;告知孩子饮水适量,培养其考前去厕所的习惯,尽量避免考试期间喝水对考试的影响;提前强调考试期间去厕所的规则,比如要有教师的陪同,期间不准讲话,让学生对自己的行为有一个预设判断的同时,将考试期间不得不去厕所的个别学生的行为对考场纪律的影响降到最低。至于趁机捣乱、浪费考试时间的学生,在尚未进入叛逆期的小学生群体中确实存在,但比例很低。鉴于学生年龄小,思维相对简单,这类行为很容易被监考教师发现,可以立即纠正。但是,如果因为有这类学生的存在就禁止所有学生喝水,这种做法不免有“一刀切”“懒政”的嫌疑。

因此,呼吁各位教师给考场里的小学生喝水自由!

(作者单位系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等专科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1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