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有一束光芒将我照亮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王 丹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仿佛昨天还坐在教室里,听着讲台上教授们滔滔不绝的演讲,此刻自己竟变换了位置,也成为站立在三尺讲台上的他们其中的一员。带着“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的校训,我踏出校门成为教师已近6年。6年中,校园里的银杏叶染过了好几次的金黄,那秋日暖阳里有过欢笑、有过泪水、有过感动、有过委屈,有过许多许多的故事——我的青春、生命和这个伟大的时代。

我的故事从童年的一道阳光开始。

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跟着我的教师妈妈在学校里跑来跑去,那时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偷偷站在教室后门的角落里,看着讲台上妈妈的另一个样子,阳光、树影印在她脸上的时候,我被深深迷住了;后来我上学了,开始认真观察身旁的每一位老师,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我想难道教师就是一个会变魔法的魔术师吗?竟然可以有这么多的样子!求学过程中,我的心底悄然埋下了一颗奇妙的种子。再后来,我上大学了,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专业,而且是自己最喜欢的语文,我期待着自己在讲台上与大家一起分享李白、苏轼的诗歌,品读朱自清的散文,徐志摩的诗,还有那出叫作《雷雨》的戏剧,那本叫作《红楼梦》的小说;我期待自己对文学的热爱能感染每一位台下的学生。这,是我儿时、青春单纯的梦想。

我又看到了那一道光,就在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我的师傅身上。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还是在校园东南角的二层小楼里,当时学习的是于漪的《往事依依》,带着稚气的孩子们认真地朗读着文章中的段落,眼神中满是专注与单纯。有一个时刻,窗外的树影随风动了,清晨明媚的阳光透过窗户落在她娟秀的脸上,光和影仿佛调皮而愉悦地欢笑着。那一刻的画面,在我的脑海里留存了很久,仿佛是童年妈妈脸上那片阳光一样。原来,每一位好教师身上都会有明亮的光。

我的身上会有光吗?

期待过,同样也质疑过,更多的是向往,直到站在讲台上看到了那道光。

学习现当代的经典诗歌,总是绕不开《相信未来》。每每读起总让人眼角湿润。犹记得读这首诗也是在一个秋天的午后,树影划过透明的水杯,照醒了窗台上的绿萝。我像是忘记了自己的所在,用尽情感朗读着这首诗。当我眼底润湿着泪水抬起头时,看到的是一张张专注而凝重的脸庞和一双双动情的眼睛,短暂的静默之后是如潮水般的掌声。那一刻,我好像是看到了那束光。

这是我带班过程中经历的故事,还有许多类似的故事,不知道漫长的时间过后,我是否会忘记,但那种对于教师心灵上的触动让我记忆犹新。在经历了近些年的磨炼后,我依然有自己的困惑和不解,依然能够感觉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这种责任让我不敢确定自己是否会像妈妈和师傅一样发光,但是我会朝着光源的方向努力。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