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别报道

新样态学校的愿景与行动

——寻找“教育初心”的行动研究之旅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本报记者 褚清源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群人,一个梦,一段旅程,N种样态。

有人这样为正在以星火燎原之势加速发展的新样态学校画像。

“如果教育人心中都有一个梦,那么教育注定是一场追问和发现之旅。”一个月前,在第二届全国新样态学校论坛上,杜尚卫又一次重温了两年前的自我追问:我是谁?我现在在哪里?我要到哪里去?我怎样到达那里?如何确定我到了那里?这样的追问让杜尚卫和他带领的盐湖区教育团队又一次回到教育的原点再出发。他们同样需要回应的追问是“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

杜尚卫是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教科局局长。2017年春,一个偶然的机会,杜尚卫读到了一篇文章,让他怦然心动。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打造学校课程新样态》。文章阐释了一个全新的教育愿景,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

文章的作者是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2016年4月,时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的陈如平提出了新样态学校课题,并于2017年初发起成立了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这是一个公益性的学校发展联合体。两年多来,先后有39个县区、近1000所实验学校参与了课题实验。

心动就要诉诸行动。“我是通过多方打听才联系到陈如平主任的。”杜尚卫说。于是,他所在的盐湖区顺利成为首批新样态学校实验区。

为了更好的教育生态

盐湖区最终确定了18所新样态实验学校。

两年来,盐湖区以“在课程中寻找自我,在学校里完善自我,在社区里成就自我”为学生幸福图谱,以“在学校里被学生尊重,在社会上被家长尊重,在生命里被自己尊重”为教师幸福图谱,以“学校要有学校样、一所学校一个样、校校都有自己样”为特色化学校发展图谱,着力探索一条全新的学校内生式发展之路。

“我们盐湖区的实验学校已经形成了德孝文化、农耕文化、盐文化等一系列特色文化名片,还研制开发了一张张课程图谱。”在杜尚卫看来,新样态学校不仅重构了学校文化,优化了课程体系,更大的意义在于唤醒了教师改革的愿望,凝聚了人心,打开了学校发展通道。

比盐湖区更早参与实验的是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盐田区教育局局长李志利这样阐述对新样态学校“四有”特征的理解:“有人性”就是以学生为本,以让学生成“人”为宗旨;“有温度”就是要办活的教育,要办亲切的教育,要办学生自己喜欢的学校;“有故事”就是学校要办得厚重,学生要培养得厚实;“有美感”就是学校要具有知识之美、思想之美、青春生命之美和形态之美。

2017年,《深圳市盐田区新样态学校联盟实验区建设方案》出台,方案以打造“小而精,美而强”的盐田教育为愿景,在美丽校园、智慧教育、创新管理、课程再造、魅力课堂、家校共育等方面开展实践研究,通过典型引路,努力打造区域优质教育新样态。

让李志利感到欣慰的是,在与“新样态”结缘后,盐田教育从“小清新、小确幸、小可爱”里走出来,在“更自豪、更自觉、更自信”中靓起来,也向“内生化、人本化、未来化”进一步迈进。如今,盐田教育在“基本面、特色面、优质面”上已经实现了整体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江干区是2018年5月正式成为新样态学校实验区的。成为实验区后,各实验学校开始着力打造学校自己的独特样态。该区的笕桥小学有个名字很拉风的“飞翼少年学院”。“飞翼少年学院”其实是学校建构的一系列课程与特色社团的总称,旨在让学生走出教室,走进由各类场馆、基地和大自然组成的“新课堂”,在真实情境中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飞翼少年学院”的学习方式明显不同,例如“彩翼社团课程”,学生不固定在一个行政班级里完成所有的课程学习,就像大学选课一样,根据兴趣爱好在不同类型的班级间跨年级流动学习。学院大部分课程面向所有学生开放,只要学生感兴趣就能报名参加。

像这样加盟新样态学校实验的区域和学校不断在增加,涌现出的成果和样态也更加丰富。这让发起人陈如平更加坚信了愿景的力量。

新样态学校在捍卫什么

新样态学校的内涵是什么?它要追求一种什么样的教育愿景?它又在着力捍卫什么?

按照陈如平的解读,新样态是针对“旧样态”学校而言的。所谓旧样态,是指人们对学校及教育的一些不满意的样态形式,包括教育中存在的急功近利、揠苗助长、竭泽而渔、不讲科学的问题;教育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等。

基于此,新样态学校必然要反映对学校和教育发展的新认识。在陈如平看来,新样态学校重点关注的不是明星校,而是“老弱病残的学校”,即新建学校、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和没落的老校,希望通过新样态的探索找到一条适合各级各类学校发展的路径,促进和带动学校整体提升。

新样态学校旨在去功利化,反对各种非科学、反教育的行为。它期望办学者把学校拟人化并时刻作审辨式的哲学思考: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为什么出发?我要走向哪里?从而科学规划愿景,适时调整方向,并付诸行动。

新样态学校还有更具质感的愿景表达,即立足自我突破而形成的“校校有魂魄、校校有特点、校校有追求”的宛若丛林生态式的学校发展格局,意在创建那种“原生态、去功利、致良知、可持续”的现代学校,使每所学校都能获得“有品性、有品质、有品牌、有品位”的发展。

陈如平曾撰文论述,新样态学校是基于当前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现实进行的理论思考,是一个高概念,旨在突破以往学校发展方式,以“至善”为最高价值追求,将全面育人作为核心任务,强调要重新审视学校中的“人”;将内生性作为文化表征,倡导开发“学校精神”;将整体建构作为有效模式,具体实施要走系统路径。

新样态学校是学理和政策层面的学校差异性的实践表达。浙江海亮教育集团也加入了新样态学校实验。在集团总校长叶翠微看来,“新样态”学校办教育的逻辑起点是“人”,要追求的是孩子成长最大化,要关注的是人的完整与完整的人,是人的幸福与幸福的人,是人的未来与未来的人。

“新样态学校就是帮助学校回到学校本来,即三个‘本’:一是回想根本。要考虑学校的基本职能和作用是什么,才能确定从哪出发,弄清‘我是谁’的问题。二是回到原点,要从‘一切从学生出发,考虑自己学校的学生,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三个维度来考虑原点。三是回归本分,真正还教育一片风清气正的环境。”陈如平说。

从单向度改革走向整体性改革

新样态学校实验何以受到更多学校和区域的关注?

它有行政推动吗?没有,它只是一项课题研究。它的理念有颠覆性吗?没有,它只是在倡导教育要回归常识而已。那到底是何原因呢?

至少有一点与许多学校改革实验不同,新样态学校打破了过去单向度改革的狭隘。过去有不少改革要么聚焦于课堂层面,要么热衷于课程建设,而新样态学校实验则涵盖了学校的方方面面。按照陈如平的阐释,整体建构是新样态学校的有效模式,具体实施要走系统路径。这种整体性是基于学校发展本质和规律认识的必然逻辑。

从具体操作层面来说,一所新样态学校的创建可以采用“六步法”。第一步:给自己的学校画像。第二步:发现学校中的“人”。第三步:挖掘学校“最好的我”和“我”最好的方面。第四步:设计学校的育人模式。第五步:建构学校的课程体系。第六步:书写精彩的学校故事。新样态学校要成为会讲故事的学校,把学校中发生的点点滴滴按照故事的若干要素写出来,实现新样态学校的自我描述和表达乃是“一个有故事的学校讲述着学校的故事”。

盐湖区魏风小学后稷校区就是按照“六步法”走向系统创新的,作为一所新建校,从2018年9月建校伊始,学校整体设计构思后稷校区的顶层文化理念、课程架构、美丽校园环境创建等,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样态。后稷校区的文化基因是农祖后稷。《孟子》有言:“后稷教民稼穑,树艺五谷;五谷熟,而民人育。”后稷校区便以“勤耕文化”为源,梳理出学校的办学理念。执行校长许彩丽说:“新样态学校需要有自己独特的样子,作为新建校,我们充分挖掘校本文化资源,从核心文化出发,梳理课程体系,开发了独特的‘种子课程’。”

“种子课程”从四个维度设置了四级课程,也称种子“四季”课程。分别是“春种”基础课程,“夏长”拓展课程,“秋收”选择课程,“冬阳”综合课程。“春种”基础课程,是指每一个学生都需要掌握的国家规定课程;“夏长”拓展课程,是指每一个学生都要体验的提高性课程,其中包括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秋收”选择课程,是指每一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自选的课程;“冬阳”综合课程,是“春种”“夏长”“秋收”三大课程融合后的表现形式,主要以节日活动的方式呈现。

“除了文化和课程建设,学校还在管理、课堂、家校共育等方面做了系统建设。”许彩丽说。

“只要上路,总会遇到隆重的庆典。”杜尚卫在第二届全国新样态学校论坛上最后总结道。这可能是所有新样态学校实践者的信念。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