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资讯

一场智慧与能力的比拼

——“广厦杯·第二届全国校园灯谜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本报记者 金 锐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不识白石道人,2字中药。”

“生姜!”

“意如流水任西东,4字成语。”

“左右逢源!”

“老庄之道,4字歌曲。”

“故乡的云!”

一道道“脑洞大开”的灯谜在屏幕上闪现,台上的选手聚精会神,不少灯谜被纷纷“秒杀”,引来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这是前不久举行的“广厦杯·第二届全国校园灯谜大会”的精彩场面。该活动由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教育局、广东省汕头市私立广厦学校等单位联合举办,共有来自陕西、河南、安徽、江苏、福建、广东等地的30余支队伍15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分初中组、高中组和大学组进行比拼,担任评委的专家包括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主任、央视《中国谜语大会》首席评委郑育斌,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首成等人,汕头市金平区教育局局长刘彦彧、党组书记蔡少文等参加了活动。

在“个人笔猜”环节,参赛选手各显神通,智斗“文虎”,福建省晋江市安海中学学生杨知立、广东省汕头市第一中学学生江佳丽、安徽省合肥市第一中学学生周方正、福建师范大学学生沈睿恒等在各自组别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第二天的“团体电控抢猜赛”环节,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福建省晋江市安海中学、广东省汕头市聿怀中学、中山大学等学校分别夺取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冠军。

此次灯谜大会的谜题涉及面广,不仅有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的谜题,比如国家表彰和奖励的共和国功勋、国家荣誉人物等,还有不少贴近城市文化、经济、生活的谜题,非常考验学生平日的知识储备。

“这是一场智慧与能力的比拼,一场激情与速度的较量。”郑育斌在赛后评价道,“参加比赛的队伍比较全面,涵盖了初中、高中、大学,各个学校的发挥都比较出色,选手猜射‘快准狠’,反映了他们深厚的知识积淀、灵敏的思维反应。”谈及此次大会有高校的参与,郑育斌表示“非常难得”,他认为“许多大学的灯谜氛围不错,不少大学生从中学时期开始学灯谜,毕业后又将爱好带到大学,成立社团、开展活动”。

蔡少文对本次比赛给予充分肯定,“选手的实力很强,许多人参加过国家级和国际级赛事”。目前,“灯谜进校园”活动已成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载体,蔡少文表示,“比赛将进一步推动‘灯谜进校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十余年坚持灯谜特色教育的广厦学校校长金力锴告诉记者,该活动是学校建校20周年庆典的系列活动之一,学校以灯谜特色教育为突破口,开展校园传统文化教育,帮助学生拓展知识面、增强思维活力,展现了金平区素质教育的突出成果。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0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