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园文明花 朵朵放殊华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肖 华 来源:中国教师报

“微笑是我们的语言,文明是我们的信念。”

“让文明的气息洋溢在学校的每个角落。”

……

如何让文化触手可及?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湘机小学教育集团通过一系列活动和举措,让学校成为文明之家。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有美在闪光。在学校的文化长廊,墙壁被刷成代表生机的绿色,传递着向上的精神力量。在学校楼道的墙壁上,“最美特长生”的风姿一览无余,此举旨在让学生全面发展,挖掘学生特长,让学生更有自信。教学楼每层走廊墙上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心理健康”“安全自护”“名人格言”等,让学生们在课外追逐打闹中将课本之外更重要的学习生活习惯、文化理念记在心里。

学校有展示学生佳作的创展平台,穿插着《弟子规》《论语》等国学文化的展示区,充满童话趣味的活动室、开放式植物观赏区、教室后面的黑板报等,处处皆是景,处处透出浓郁的文化气息。最让人惊叹的是学校文化育人细节的到位:教室窗帘上的图案是中国风古典毛笔字;音乐室天花板上设置了钢琴键模型;心理辅导室的椅子可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身高进行调节;楼梯间角落设计成失物招领处,学生可将拾到的笔、文具盒、衣物等分类摆放,便于丢失物品的学生寻找;教室外面设置可放长短雨伞的伞架……细节之处育人润物无声。

“文化德育”培养优雅小少年。“文化德育”的核心就是以“养成教育”的深入实施为核心,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卫生、学习习惯。湘机小学要求学生每日坚持“六个一”常规,即每天养成良好习惯、每天练习基本礼仪、每天参加体育运动、每天坚持课外阅读、每天按时完成作业、每日睡前整理书包。

“儿童时期养成的习惯就像人的天性一样牢固,很难改变。因此,在小学阶段,就应该以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主,把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落在实处。”每周的队会、班会,每年的学雷锋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等活动,是渗透校园文化的主阵地之一,涉及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

“电影文化”构建新型德育模式。湘机小学教育集团的“特”就是电影文化,学校的电影德育课程在全市同类学校中属于第一个“吃螃蟹”的。

为有效实现“生活德育化”,学校开发了电影德育的校本课程体系,构建了电影德育模式。除了组织学生观看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还结合校内外活动开展“看电影、评电影、画电影、唱电影、演电影、学电影”等活动,让学生在尽情欣赏优秀影片的同时,品味声光影的魅力,感受真善美的真谛,使他们的思想得到熏陶,情绪受到感染。通过多形式的电影活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不断被浸润,不断被感化和启迪。2017年,湘机小学教育集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了以“携手禁烟,共创文明,远离烟草,崇尚健康”为主题的微电影《交换》;2018年,他们又再次创作完成了展示学校关爱特教学生的微电影《最美的未来》参加全国、省、市评选。六年级(1)班学生陈佳鑫被评为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孝心少年”。

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使湘机小学教育集团校园文化建设有声有色。为了促进家长的进步,学校还率先开发了家长课程,定期评选优秀家长,树立家长楷模。这些做法既密切了家校关系,更为学校的特色教育和素质教育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同步、教师与家长教育同心、学校与社会教育合力的教育体系。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湘机小学教育集团)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0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