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晒校训

贵州省开阳县第二小学:悦读修身 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19-11-27 作者:邹 碧 来源:中国教师报

贵州省开阳县第二小学的校训是“悦读修身,知行合一”。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于学校教育来说,承担着育人“修身”的基本任务。“悦读”是指在大阅读观的理念下,以阅读为乐,并能抵达快乐。“修身”是指陶冶身心、涵养德性,修身养性。“修”指修炼,即通过阅读积累知识,积累有利于身心发展的优秀经验;也指修正,即通过前期修炼和积累,树立自己思想和行为的榜样,以此修正自身的不足。

“知行合一”是借鉴王阳明在贵州讲学时提出的思想,让师生了解认知和实践的关系:思想和认知是基础,行动和实践是关键。认知和实践不能相互分离,要统一起来,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以知导行,以行促知。

“悦读修身,知行合一”的校训告诉我们要时刻保持阅读的热情和习惯,从书中汲取教育智慧和人生智慧,通过行动将知识的能量发挥出来,促进教育事业和个人的长足发展。

(作者系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第二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7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